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长兴县林城镇阳光村:百岁老人有了自己的签约医生
2018-03-13 09:15:5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潘建兰 戈杰

  “能一直被两名百岁老人挂念,这是我的福气。”上段时间,长兴县林城镇阳光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王金龙受自己的签约对象——一对百岁老人夫妇邀请,陪他们吃了一顿午饭。

  随着生活和医疗条件的改善,百岁老人逐渐增多,但夫妻双方都为百岁老人的却并不多见。据介绍,阳光村的这对百岁老人夫妇都是1917年9月出生,虚岁已经102岁高龄。据王金龙介绍,两位老人思维清晰、行动也都很利落,特别是老爷爷,身体非常硬朗,平时感冒都很少;老奶奶虽然有高血压,但一直控制得比较好。两名百岁老人的住所离阳光村卫生服务站仅相隔10来米,王金龙对这对夫妇的医疗服务也非常上心。他时常会抽空去老人家中问候,给出健康指导和建议,老人们把王金龙当成了亲人一般对待。“去年他们就让我去家里吃饭,我没去,今年无论如何都推脱不了了。被签约服务对象认可,我心里也挺高兴的。”王金龙说。

  据了解,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长兴已推行3年,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指导基层群众做好健康管理,让患者的病情不加重,让不生病的人更健康。随着服务内容的拓展和服务举措的升级,医患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最近这段时间天气冷热无常,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感冒,所以早上或者中午的时候,我都会去老人家里坐坐,提醒他们一些注意事项。”王金龙告诉记者,两名老人的长寿跟日常生活习惯、健康饮食和良好心态有很大关系。据介绍,老爷爷以前是当老师的,为人非常和善,老奶奶也很慈祥。两人的日常饮食结构比较合理,虽然吃的是青菜、鱼肉等简单食材,但从不暴饮暴食。“帮助签约对象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我们签约服务的一项工作之一。这两名百岁老人的生活习惯,值得大家一起学习。”王金龙说。

  对于签约医生的贴心服务,老人的家属也十分感激。翁泽团是两名老人的长孙,也是他提出把老人接到卫生服务站附近居住的。“照顾好老人是做儿孙的责任。他们住在卫生服务站附近,我们也感觉安心,有事情医生们能够第一时间帮忙照应。”翁泽团说,搬到服务站附近10多年来,服务站的医生们帮了不少忙,他们就是老人健康的守护者。

标签: 百岁老人;金龙;老人;卫生服务站;老爷爷;医生;生活习惯;老奶奶;夫妇;健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