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书记组团下田头 遂昌“民心”村支书 田头春耕忙农事
2018-03-19 14:15: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玲烨 通讯员 蓝华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阳春三月,遂昌大地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茶农忙乎着采茶叶,菜农挥锄翻土忙播种……在这幅处处呈现着新春忙碌的春耕图里,活跃着一支由村支书组成的“助耕”队伍。

  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在遂昌“后花园”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村党员干部在村支书蓝法松的带领下,奔波忙碌在田间地头,了解村民农资准备情况,帮助村民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对村民来说,春耕备耕是否顺利,影响着一年的收成,对村庄来说,村民种植何种农作物,影响着村庄田园风光的打造。”蓝法松说,“所以村两委干部必须全面掌握村民春耕备耕情况,以便更好地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和创建3A级景区村。”

  在濂竹乡刘坑村花海基地,村支书刘朝旺和“花匠”钟武与10多位村民手拿农具,干劲十足地开沟整地、修剪枝条。刘朝旺说,这片60多亩的花海基地,经土地流转后给遂昌槿花缘家庭农场种植木槿花,打造成以鲜花观光、销售、加工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产业基地。

  “现在花海基地的主要工作是修剪枝条,之后树枝就抽新芽了,这样5月底游客就能来赏花、吃花了。”刘朝旺说,“土地流转给农场后,村民不仅每年有土地租金收入,而且在基地干活还有工资,木槿花开后,还能带动当地农家乐发展,从而让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

  这两天,走在垵口乡垵口村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村党员干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和农民一起,纷纷下田作业,精耕细作,掀起春耕备耕的热潮。

  “春季是养蜂的关键季节,要注意预防疾病和保证蜜源充足,同时还要做好蜂箱保温、清洁。”在低收入农户廖陈炎家中,村支书林斌勇手把手指导他养殖、管理中蜂。

  垵口村共有村民260户858人,因缺乏技术和劳动力致贫的就有10多户,为深入了解低收入农户的发展需求,实现精准扶贫,林斌勇和村党员干部组建了“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带领村里的种植能手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帮助、指导缺少技术和劳动力的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同时,积极组织干群利用晚上或者休息时间,学习科学种养致富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遂昌203位村党支部书记将农业生产列为重点工作,确保今年农业增产增收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遂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春耕备耕;村支书;村民;党员干部;花海;低收入农户;春耕生产;木槿花;枝条;茶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