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风从乡村来丨用“一粒种子”带动农民增收?看新路湾镇咋做
2018-03-13 10:21:04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雷晓云 邱建平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雷丽英

  春来了。这两天,遂昌县新路湾镇常乐源田园综合体内,3000余亩的土地上,陆续盛开的油菜花在春日暖风的吹拂下漾开金色波光,吸引不少自驾游客前来观赏。

  该镇与县城毗邻,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农业乡镇。农业人口近1.2万,耕地面积人均达到近1亩,有着连片的土地资源,这对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来说尤显珍贵,这也是该镇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所在。

  新路湾镇党委书记叶君美

  该镇历来是县城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其特色产业优势明显,有全省最大的杂交稻制种基地,制种面积达3650亩。2017年,该镇依托田园上的产业优势和独特的乡土文化,成功获评省级唯一的种业特色强镇的创建对象。

  还有大量的中药材、水果、蔬菜、中蜂等的育苗育种基地。有滇重楼育苗基地60余亩,繁育种苗1200万株,产值达4800万元。

  此外,镇内的云露家庭农场每年培育10多万棵蓝莓苗,并建成集苗木出售、蓝莓采摘为一体的观光园,去年该农场产值达到20多万元。

  新路湾镇田园风光

  该镇党委书记叶君美介绍,2018年新路湾镇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有序推进种业特色强镇暨田园综合体的创建工作,将“一粒种子”所代表的农耕文化挖掘好、弘扬好。用乡土文化创造“农旅融合”的新业态,用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用新思想引领新农人共建美丽乡村。

  新路湾镇

标签: 党委书记;新路湾镇;田园;田园风光;乡土文化;遂昌县;油菜花;波光;家庭农场;米袋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