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丽水“焕新乐园”公益项目成效明显
2018-03-12 11:09:2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张李杨 沈绍春 马丽飞 叶捷

   日前,松阳县康乃馨公益服务中心因积极参与“焕新乐园”项目并在陪伴成长版块有卓越的表现,被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授予“陪伴焕新奖”,该中心负责人蔡建香被评为“杰出志愿者”。

  “焕新乐园”公益项目是省民政厅、省妇联共同指导,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由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手当地的社会组织,并发动志愿者参与完成。

  项目主要为6-16周岁低保家庭的孩子改善生活条件,并进行为期一年的陪伴成长,帮助儿童养成爱生活、爱学习的良好习惯。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提升低保家庭整体发展能力。

  为了推动工作,丽水市民政局专门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相关人员赴舟山学习,专门派人赴松阳开展调研工作。2018年安排100万元公益金用于该项目配套实施。最近,省民政厅决定2018年将在丽水市(莲都区)开展实施“暖城计划-焕新乐园”公益项目试点工作。

  目前,丽水有3家社会组织参与,走访低保家庭124户,关注对象39户,完成家庭环境改造25户,参与改造志愿者486人,跟进陪伴164次,社会组织自行筹集19620元。

  “《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明确社会救助‘8+1’模式,这个‘+1’就是指社会力量。2016年以来,民政部门一直在探索救助需求方、救助资金提供方、救助服务力量方‘三碰头’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模式。”丽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焕新乐园”项目成为“实体版”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新模式。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两个预期目标,即培育参与社会救助服务的专业社会组织,推动社会救助四大转变。即从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精神关怀并重转变,从只关心低保人群基本生活向关注低保人群生活质量转变,从救助低保家庭当前生活向防止代际贫困转变,从政府部门间联动向政府社会互动转变。

标签: 妇女儿童;社会救助;乐园;低保家庭;公益项目;社会力量;丽水市;民政局;儿童基金会;低保人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