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男28.6岁、女27.1岁 杭州人初婚年龄越来越晚
2018-03-07 10:02: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许东良

  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许东良)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2017年婚姻大数据。2017年,全市结婚登记65633对,比2016年增加3.8%。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80对结婚。这个数据波动在正常范围内。

  越来越多的杭州人接受了“异地恋”。从数据中得知,2017年登记结婚的新人中,单方为杭州本地人的就有28174对。其中男性为杭州市户籍、女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7113对;女性为杭州市户籍、男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1061对。看来,“外地媳妇本地郎”的更多。

  都说,夫妻还是原配的好。所以,2017年婚姻破裂的夫妻,重新走到一起的,也有5661对,比上一年增加了21.9%。增长率为近4年来最高。

  2017年,杭州结婚登记的新人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3.1岁、女性31.0岁,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晚了1.3岁。其中男性初婚平均年龄28.6岁、女性27.1岁,与去年同期相比男性晚0.1岁,女性晚0.4岁。

  虽说结婚、复婚的人不少,但是离婚的人数也是蹭蹭上涨。2017年杭州离婚登记24740对,比上年增加17.6%,平均每天有68对夫妻“拆伙”。

  在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看来,离婚登记人数增加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离婚制度的人性化。

  二是婚姻观念的变化。现代社会夫妻双方更注重感情融合、志趣相投,对婚姻质量的期望值大大提升,若婚后情形与婚前期望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或者双方性格不合,离婚便成了有效的解决方式。

  三是女性经济独立,收入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的经济和心理依赖。

标签: 杭州市;结婚登记;男性;女性;民政局;户籍;离婚;杭州;夫妻;婚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