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云和治水老黄牛李克河:百日攻下劣Ⅴ类水堡垒
2018-01-26 09:21:42 来源: 丽水网 庄啸

  他用双脚走遍云和的每一条河流;他治水必躬亲,坚持每天巡河。他年近花甲,却重拾战袍,担起治水重任;他一头华发,却兢兢业业,无言坚守。他就是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常委、财经专委副主任,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李克河,一个护水如护家的治水员。

  2017年2月,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召开后,云和县迅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立即部署行动,成立了专门的治水办公室,负责协调指挥全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而此时已经退居二线的李克河在县领导的协调下,重拾战袍,着手全县剿劣工作。

  “治水工作一直以来都可以说是个‘老大难’问题,更何况当时要求在六月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掐指算算不过100多天,刚刚接过任务时,压力真的非常大。”李克河说,在刚接过这个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的职务时,他有好几天都没睡上个安稳觉,每天晚上闭上眼睛就是想如何让这大大小小的每一条河流恢复清流。

  要治河,先知河,为了了解每条河流的不同状况,对症下药,巡河是第一步骤。从上任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开始,李克河每天早上上班前就已经在云和县城各条内河之间巡查,每每看到哪里水质不佳就做下记录,一到办公室便可以根据早上的巡河笔记开始和各个部门对接,及时研讨治水方案。

  李克河说,只有自己把每一条河流都走上几遍,才能更加清楚如何治理,也只有把治水工作当做自己家里的事情去做,才能治出一条条清流。

  白龙山街道黄水碓村是劣Ⅴ类水体点位较多的村子之一,由于村庄没有实施截污纳管,导致村子里的小沟小渠污水横流。为了将这些劣Ⅴ类水体消灭,李克河几乎每天都会抽空到村子里去,每周都会联合街道干部,组织村里的党员、村民们一起开展剿劣活动。

  “黄水碓村只是一个代表,县城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地均存在截污纳管不到位的现象,但采取工程治水时间实在是太紧了。”李克河介绍说,为此他们根据每一个点的不同特点,商量研讨出清淤、分流、生态治理等不同的方案进行针对性治理。

  “李主任做事真的非常认真,隔三差五我们就能在村子里看到他,除了动员村民们、党员们一起来治理河道水沟外,他常常是自己动手在清理。”半年不到的治水时间,让李克河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村民朋友,大家只要一提起他这个治水办主任,无不为他的尽心尽职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父亲的影响下,李克河的女儿徐雨欣作为剿灭劣Ⅴ类水的县级督导员,更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说,父亲不仅是自己的良师,亦是益友,父亲传授她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她为父亲出谋划策新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可谓父女齐齐上阵为护全城清流。

  “治水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不能有一刻懈怠。”李克河说,虽然云和县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已经通过了省、市验收,但治水任务仍然繁重,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参与到治水、护水、爱水行动中,共同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而努力。 

标签: 治水;李克河;云和县;河流;主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