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青田“治水老黄牛”叶根长:勇挑治水重担 守护绿水青山
2018-01-23 10:56:45 来源: 兰伟香 马丽飞 叶捷

  叶根长是全省第一批治水人。

  2013年“五水共治”冲锋号吹响,他就担任青田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这一干就是四年多。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因水腾飞”是他的治水理念和奋斗目标。2016年8月,叶根长调任北山镇党委书记,正值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基础阶段,他依然肩负着“以水为荣,因水而兴”的重任。五年多来,叶根长始终坚守在治水的一线,默默地甘当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虽然已过知天命的年龄,但他身体力行,模范表率,在峡湾山镇里勤勤恳恳地当着治水“老黄牛”。

  体民情察民意 深入走访全镇村落

  叶根长牢记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河长制”,自2016年8月以来,已累计巡河45次,约600公里的河道。他更是走访调研了北山镇所有村落,深入了解各村群众内心诉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毁渠道修复、饮用水改造提升等工程。2017年新建饮用水工程项目共9个,总投资115.5万元,惠及12个自然村800多名群众。

  狠抓治水成效 打造靓丽湖岸风景

  叶根长以“守护绿水青山,北山敢于担当”的铁军精神,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走向纵深,全面排摸各村小微水体,并于2017年3月底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劣V类水剿灭工作。统筹推进“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努力打造靓丽湖岸风景线。

  牢记治水使命 坚守生态文明阵地

  叶根长以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带头践行《北山镇生态文明公约》,做生态文明践行者,实现了库区环境“零污染”、森林火灾“零发生”。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牢牢守住“治水美镇”荣誉,组建“红领巾治水先锋队”“青年治水攻坚队”“党员治水服务队”“河岸一体保洁队”等队伍,让积极主动守护绿水青山在党员群众中蔚然成风。

  初到北山,看到千峡湖千峰凝翠,万壑藏绿,湖光山色,他便敏锐地感知到旖旎的山水风光蕴藏着宝贵财富,这也将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他坚信北山必将打造成为“两山思想”的鲜活样板、丽水生态旅游的航空母舰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们守护的不仅是绿水青山好环境,更是北山发展新希望,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打造红色高地、推动绿色崛起、发展金色经济。”叶根长表示,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的落户及其一期项目的成功试营业,表明北山镇生态旅游发展已初见成效,“看到美丽环境逐渐转化为美丽经济,群众成功分享到生态旅游释放的红利,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标签: 走访;民情;治水;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北山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