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提高乡村发展新境界 莲都立“学”育“才”促乡村振兴
2018-01-24 13:53:0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蓝吴鹏

  党的十九大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莲都区农村产业快速发展,以农旅融合产业为首的产业基地不断涌现。但同时,从业者专业知识、规划设计、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使得莲都乡村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还存在差距。

  为破解现阶段乡村振兴难题,莲都“敢为人先”,由区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乡村振兴学堂,对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SMART乡创等平台,引进海峡两岸优秀专家对话莲都区相关产业从业者,通过开展培训、组织考察、开办沙龙等形式,让学员真正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领头雁和先行者。

  “设‘学堂’,就是鼓励乡村农旅创业者们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实现‘伟大梦想’。”莲都区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1月9日,莲都区乡村振兴学堂首期培训班正式开班。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就“乡村振兴与文创”主题首先开讲。

  “文创是一种生活方式。”李永萍认为,做乡村振兴、文旅项目规划时,应避免只有肤浅的仿古文化符号、“好山、好水、好无聊”、不培育在地人才,迷信外来品牌三大“陷阱”,应着力打造起地方标志性品牌IP、文创乡创人才培育平台、合宜的管理体制与奖励政策。

  如何让设计思维在乡村落地生根?SMART度假产业专委会秘书长王旭提出,要在乡野体验、闲置空间、艺术事件、传统手艺、生态农业上下功夫,进行体验设计,“一切以体验为导向,让用户有必须到场、不可替代的理由。”

  ……

  首期培训六天13节课,针对文创、旅游规划、IP开发运营等主题内容,邀请业内专业讲师授业传道。除了理论讲授,课程还加入实景教学,带领学员们走进十里荷花生态休闲农场、夫人山、港口村、毛弄井家庭农场等地,通过分析案例,解学员之惑。

  “‘学堂’汇集了我们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听课学习中,开阔了视野、掌握了知识。”首期培训班班长陈旭东说,讲师彭锐“追求品质、追求内涵”的观点令其颇受启发,“我们在追求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应该要注入文化元素,唤起记忆,让顾客带走故事。”

  除了成立莲都区乡村振兴学堂,莲都区还专门制定莲都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确定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莲都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国内外著名乡村发展专家组建莲都区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对乡村旅游产业基地、A级景区村、民宿特色村等进行长期指导服务。

  同时,建立莲都区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解决全区乡村振兴工作问题和困难。组建莲都区乡村振兴运营公司,实行市场化实体运作,负责国有乡村资产的产业化开发、建设、运营。设立莲都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培训、考察、专家指导、沙龙论坛活动等


标签: 振兴;莲都区;首期培训班;SMART;产业基地;农业农村农民;根本性问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