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文化学者龙泉“论春晚” 乡村春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2018-01-23 10:38: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叶炜婷

  随着2018全国乡村春晚大集在龙泉拉开大幕,乡村春晚再次成为席卷乡村的“网红”。昨日上午,一场名为“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的文化交流活动在龙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文化管理者、乡村春晚观察员等齐聚一堂,就乡村春晚与乡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乡村美学、乡村治理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全面解读乡村春晚发展经验和路径,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

  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通过创建推动,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培育春晚导演、春晚主持、“春晚民星”、春晚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人,乡村春晚文化精品体验线路10条。丽水的乡村春晚,已成为推动文化浙江建设和乡村战略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在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看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丽水乡村春晚,其规模在不断壮大,形式在不断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品牌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示范引领意义越来越明显,营造了新时代浓厚的中国乡村文化生态。丽水乡村春晚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出新成果和新经验,进一步指导全国。

  “乡村春晚是对传统乡村美学的继承、接续和更新,它原滋原味地将乡村生活和劳作场景呈现出来,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信、幸福和快乐。”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表示,乡村春晚在整个全民艺术普及体系当中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意义,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形成更多合力、达成更多共识,更好地建设乡村、繁荣乡村、兴盛乡村。

  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看来,乡村春晚迅速掀起的文化力量,不单单是一个文化现象,更是实现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载体。乡村振兴要强调人的作用,一台台由群众自发举办的乡村春晚,不仅丰富了乡村的公共文化供给,彰显了文化自信,更诠释了文化给乡村振兴带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标签: 乡村;春晚;公共文化;振兴;丽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