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青田互联网纠纷化解平台让海外华侨实现“零跑腿”
2018-01-24 09:31:4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张李杨 叶旭耀 吴楚楚

  “只要在平台上输入相关法律问题,就会跳出多个法官的权威答案;如果有案件需要调解,就会有线上调解员在千里之外为您提供调解服务……”日前,在青田法院举办的“青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先行上线培训推广会”上,拥有10多年调解经验的金牌调解员叶一伟惊喜地发现,互联网已经解除了调解工作的空间限制:“以后,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对远在海外的青田华侨纠纷进行调解。”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浙江的一个创新项目试点,也是浙江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八个示范项目之一。平台具有解纷资源的集聚性、解纷能力的智能化、解纷流程的递进式等特点,汇聚了全省各条线、各个行业的优质解纷资源,既有人民调解、综治调解、法院特邀调解,又有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等,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在线调解队伍,为在线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天这个培训会让我感触很深,因为我是一名海外调解员,平时经常会碰到一些纠纷案件,这个平台的出现,可以让我更好地为海外侨胞们化解矛盾纠纷。而作为一名用户,我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去学习法律知识,不用像以前一样为了咨询一个法律问题就来回打国际长途电话询问,既省时又省力。”参加此次培训会的乌克兰侨领贾国平说。

  “如今老百姓一有纠纷就上法院,既是进步也有弊端,所以重构现有的纠纷解决体系和流程势在必行。”青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詹玲莲表示,对青田来说,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涉侨服务,华侨可以在海外下载这个平台,遇到纠纷先通过自治协商或第三方调解的方式解决,法院在这个过程中承担对种类矛盾纠纷解决的业务指导,后期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可以做司法确认工作,调解不成的再进入诉讼程序。既让华侨‘零跑腿’,也节约了我们的司法资源。

  截至目前,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共汇聚了9907名调解员、1442名咨询师、12家仲裁机构和104家法院,共同为用户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而青田法院是丽水市首家先行上线运行的法院,在1月20日前全院将完成调解人员的培训,2月1日前全部上线运行。


标签: 调解;法院;纠纷;多元化;青田;培训;华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