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规范档案建设 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服务美丽乡村
2018-01-20 09:23: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陈洁

  “深化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档案工作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2017年,海宁市档案局明确总目标、打好组合拳,规范档案建设服务美丽乡村,实现了市镇村三合力、查督训三结合和人财物三落实,展现出新面貌。

  根据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海宁市扎实开展档案规范化工作。档案工作纳入建设整体规划和建设标准,明确考核指标和测评分值,把相应档案资料作为过程督查和成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海宁市档案局明确要求创建三星级、五星级美丽乡村的村(社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必须达标。各镇(街道)随即下达星级美丽乡村档案工作在体制建立、硬件配备、业务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加强硬件设施配备、明确归档内容范围、规范档案整理标准……村(社区)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热潮在海宁掀起。各镇(街道)积极负起监督指导职能,经常下村(社区)开展指导,掌握工作进度,切实做到档案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同布置、同开展、同落实“三同步”。在村(社区)层面,结合“特色小镇”“千村档案”“百年百镇百梦”等创建活动,村庄整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村级组织换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档案列入重点收集范围,尽力保存乡村变化轨迹,全程记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过程。

  实践证明,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推行村社互学互助等方式,是让基层档案工作人员了解档案知识、强化档案认知度、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怀揣这一意识,海宁市档案局着力实施检查日常化、督促制度化和培训常态化。72个争创规范化档案室的村(社区)接受全面摸底和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海宁市档案局为业务建设不规范的村(社区)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其健全档案收集、归档、接收、整理、利用等方面制度和工作规范,多项措施并举,力争落地见效。

  做好工作,掌握技巧很重要。海宁市档案局注重对村级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的培训,多次召开会议,或为美丽乡村档案工作建言献策,或为顺利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带头引路,或为顺利开展档案业务考核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利用“互联网+档案”的工作方式,及时上传档案业务规范,组织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网上答疑,交流档案工作经验体会,促进行政村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通过“送培训下基层”等活动,在10个镇(街道)举办10场档案员业务指导培训会,培训近400人次,有力提升了基层档案人员在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的实际操作技能。

  落实档案工作人员、加大档案经费投入、配齐档案硬件设施,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海宁明确每个村(社区)必须配备一名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并且保持相对稳定。72个村(社区)中近三分之一档案工作人员是村委班子成员,在收集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和做好管理利用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职能作用。多数村(社区)采用村(社区)自筹大部分、镇(街道)补贴小部分的方法加大硬件改造和提升力度。2017年,海宁在档案室更新、装具配备等方面共投入资金40多万元,为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针对村(社区)档案室硬件基础较为薄弱问题,经积极争取和多方协调,海宁市结合不同村(社区)实际情况进行设施完善。许村镇永福村、盐官镇桃园村、硖石街道荷叶村等部分经济实力较强的村(社区)还在档案室安装了空调等,不仅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更确保了档案的安全、完整。


标签: 档案;档案工作;海宁市;乡村;社区;档案工作人员;档案室;培训;档案收集;硬件设施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