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推行幸福养老 秀洲“五送”活动让高龄老人乐开了花
2019-03-17 09:01:12 来源: 嘉兴日报 沈 洁 王玲艳

  本报讯 “孝心秀洲夕阳暖,携手共建同心圆,为老服务志愿同行,全心全意筑温暖的家……”3月14日上午9时,秀洲区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小礼堂内传出悠扬的歌声,20多位精神矍铄、戴着喜庆红围巾的老人正在参加秀洲区组织的“高龄老人祝寿送福”活动。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让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进一步提升幸福晚年生活质量?秀洲区民政部门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在高照街道试点推出聚会送福、礼包送暖、贺卡送馨、义诊送安、政策送暖“五送”活动。

  当天的活动现场,小朋友们手捧康乃馨和蛋糕送给爷爷奶奶,精彩的歌舞节目掀起欢乐热潮。92岁的老党员张龙祥和老伙伴们认真聆听了养老服务政策宣传。“区里不仅为我们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逢年过节,社区干部还会上门看望,现在又给我们举办这样高大上的集体祝寿仪式,让我们心里乐开了花。”他说。嘉兴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面向高龄老人开展这样的集体祝寿送福活动在嘉兴还是首次,秀洲区别样的祝寿仪式增强了高龄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值得提倡。

  记者了解到,“高龄老人祝寿送福”活动在高照街道、新城街道社区试点开展的基础上,还将在其他各村(社区)推广。今后每双月或每季度,秀洲区各村(社区)都会为辖区8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集体庆生,对于不便参与现场活动的老人,村(社区)干部也会把“五送”活动送上门,让辛苦大半生的老人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截至2018年底,秀洲全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有89802人,占户籍人口的25.24%,80周岁以上老人有12850人。前几年,该区新城街道已经开展了为辖区高龄老人集体庆生,亚都社区开设“社区老年大学”已坚持十多年,为老人们输送精神食粮。新塍镇天福村是远近闻名的“孝顺村”,该村将孝文化与农村礼堂文化融合,开展重阳敬老礼、集体金婚礼、祝寿礼等多项充满仪式感的敬老爱老活动。

  围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行智慧养老、助餐和配送餐等服务,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各镇(街道)、各村(社区)也积极行动,加大投入、切实行动,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发展。

标签: 高龄老人;秀洲区;祝寿;社区;老人;街道;同心圆;围巾;孝心;集体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