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大美秀湖畔全民“动”起来
精心组织群众体育活动助推“健康秀洲”发展
2019-03-15 10:06:23 来源: 嘉兴日报 崔传刚 沈洁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天气一晴朗,瞬间就有了春天该有的样子。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就近在设施齐全的健身场地上和场馆内舒展筋骨成为很多秀洲人都热衷的事情。从3月开始直到年底,由区教体局精心组织的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纷至沓来,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水平——这是去年12月秀洲区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传递的重要声音。健康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第一位保障,建设健康秀洲是一项极端重要的民生工程,而鼓励全民健身、提升身体素质是推动这项工作发展的有效方式。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健身场地的扩容和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秀洲人加入了健身行列。据统计,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总人口的28.3%(不含学生),这个数据居全市第二。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3.8%,也居全市第二,学生体质监测合格率96.27%。

  图片由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提供

  构建日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经常性地开展体育健身活动,首先需要有场地和相关健身设施。秀洲区不断加强资源挖掘,通过桥下工程、小区改造、新增社区配套等多种途径,加强区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了区级体育设施“15分钟健身圈”。一个日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在秀洲区的版图上已经初见端倪。去年全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新增0.54平方米,增幅40%,列全市第一。

  2017年12月,秀湖全民健身中心奠基仪式在美丽的秀湖畔举行。建成之后,健身中心将成为禾城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将成为秀洲区宜居城市建设的一张新名片,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将于2019年年底竣工,2020年中投入使用。采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从整体上增强了本项目与周边其他项目之间的竞争力。

  85处专业场地、269处健身设施、28处学校场地、162个活动中心……2018年4月,“秀洲全民健身地图”正式上线,全区500多处健身场地信息动动指尖便可知晓,市民通过微信或电脑端查找各类体育场所信息,可快速获取场所名称、地址、开放时间、开放要求、图片等信息,方便大家就近选择健身场所。

  2019年,秀洲区结合“健康浙江”工作总体部署,将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统筹区(镇、街道)、村(社区)空间布局,继续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制定出台《秀洲区“15分钟健身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高质量完成秀洲区及所属三个乡镇的“四提升四覆盖”创建工作,重点推进秀湖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建成1个国民体质监测与运动健康指导中心、1个市级体育休闲公园,力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

  在校中小学生一直以来都是体育健身的主力军, 秀洲区完善了《秀洲区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办法(修订)》,使得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更加规范。全区现有单项体育协会16家、体育俱乐部13家,镇街道社会体育组织43个, 社会体育指导员1857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6人,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1.39个。

  打造喜闻乐见的群体活动品牌

  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自古就有的一项春季休闲活动,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健身娱乐方式。3月17日(本周日)上午,秀湖东侧广场将举行放飞风筝活动,本次活动由区教体局和区体育总会主办、新城街道文化站和王江泾镇中学承办,邀请全区户籍居民和新居民踊跃参与。

  据了解,主办方准备了200只“龙”“虎”“蝴蝶”“金鱼”等类型的风筝。参与活动的居民可通过回答全民健身、风筝制作方面的问题,按照答对问题的数量免费领取相应数量的风筝。需要注意的是,该活动建议16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由家长陪同参加。

  创意层出不穷,好戏还在后头。自从大美秀湖落成后,环秀湖一带绿道簇新、花木葱茏,成为秀洲人新近最常去也最值得自豪的健身场地。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教文体局、秀洲国家高新区承办的2019“奔跑吧·秀洲”迎春千人健身跑暨秀洲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节“秀湖快乐四季跑”(第一季)活动将于近期拉开帷幕,旨在广泛深入地推动全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环秀湖健身跑的主题为“活力体育 健康秀洲”,将通过广泛发动,让更多居民踊跃报名参与,并且致力于将其打造成秀洲区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

  近年来,区、镇(街道)两级的健身活动也逐年丰富。在区级层面,全民健身节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镇(街道)层面也连续举办了二届、三届不等。每年全年,参与健身活动人数已经突破了2万人,并且全面推广了工间操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的普及率达80%以上。 

  “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努力促进全民健康。”本着这样的理念,今年秀洲区的群众体育活动还将进一步结合地域和生态特色,包括举办区第九届运动会暨第六届全民健身节活动、乡村运动会(文体节)、“快乐五公里”秀湖四季跑、建国70周年主题群众体育活动、健康生活进万家活动等。此外,区相关部门还将组队参加嘉兴市第七届市民运动会等各项市级赛事,积极争取承办省、市级群体类体育竞赛活动等。


标签: 秀洲区;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健身场地;健康;教体局;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活动品牌;教育体育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