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为帮市民证明“我”是“我” 嘉兴这名警花给自己找事儿
用2天时间完善户籍资料,5位老人每人每年可多拿6000元补助
2019-03-16 09:02:3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培玉

  昨天早上,市民朱定浩带着3个兄妹早早来到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滕慧丽的办公室,向她献上鲜花和锦旗。朱定浩握着滕慧丽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滕警官了,那么快就帮我们加好了曾用名,再过6个月我们就能拿到上海市政府给我们的补贴了。”

  原来,今年上海市出台了规定,对支援外地建设退休(职)回沪定居人员中养老金在3200元以下的,给予一定的补助。朱定浩兄妹5人的退休金都在2000元左右,按规定他们每人一年可获得6000元左右的补助。但在办理手续时上海的相关部门发现他们中有2个人的名字以及4个人的出生年月与当年的资料不符。

  名字和出生年月不符合,怎么证明你是你?面对着这个问题,5位老人束手无策,后来在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滕慧丽的帮助下,他们顺利解决了问题,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就可以享受到补助了。

  要拿补助得先证明“我”是“我”

  5位老人傻眼了

  朱定浩一家有兄妹6人,1961年,除了最小的妹妹留在上海外,其余5人跟着父母下乡来到了嘉兴的嘉北人民公社。时光流逝,当年的孩子现在都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了,他们也各自在嘉兴成家、生子。

  今年年初,在上海的小妹给嘉兴的5兄妹带来一个好消息,上海市政府今年出台了新规定,像他们这样的下乡人员,退休金不到3200元的每月可领取约310元的补助,再加上节假日慰问金,大概每人每年能拿到6000元左右。

  5兄妹很高兴,但是当他们把资料传给上海的妹妹时发现了一个问题,朱定浩和朱胜浩兄弟2人身份证上的名字与当时上海迁出户口时的名字不符,而且兄妹中有4人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也与当时资料上的不相符合。上海的户籍管理部门告知老人,只有当年上海迁出的户籍资料和他们现在的身份证信息相符才能领取补助。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由嘉兴警方出具证明,证明他们兄妹5人就是当年从上海迁出户口的那5个人。

  5位老人来到辖区的嘉北派出所查询,户籍管理档案里查不到1961年的户籍信息,那么怎样才能证明“我”是“我”呢?5位老人傻了眼,开始打退堂鼓准备放弃了。

  热心警花给自己找事儿

  用2天时间完善户籍资料

  3月5日下午5点多,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从嘉北派出所回家后的朱定浩给秀洲区公安分局打电话咨询自己家的事该怎么处理,对方说会联系经开分局跟他们对接。15分钟后,一个声音温柔的女警给他们打来电话,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和诉求后说一定尽力帮他们查找资料。

  第二天,朱定浩来到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分局,找到了给他打电话的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滕慧丽。滕警官边听他的叙述边把他们家庭成员的姓名、关系和出生年月等一一记录在案。

  “他们兄妹5人,只要找到其中一个人的资料,就能证明这5个人就是当年上海迁出的那5兄妹,问题就能解决。”滕警官看朱定浩年纪那么大了还跑来跑去,就让他回家等消息。听说滕警官要帮自己查找资料,朱定浩愣住了,他没想到这名女警官竟然自己给自己找事儿,他打定主意,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好好感谢这名警察。

  滕警官告诉记者,尽管老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自己不能凭空给他们添加曾用名,于是她拿着上午记录的家庭关系图,跑到嘉兴市档案馆翻查资料。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当年朱定浩哥哥的下乡知识青年登记表,上面有他们兄妹5人的资料,问题迎刃而解。

  6个月后可领取补贴

  老人们很感谢漂亮警花

  3月7日下午,朱定浩兄妹拿到添加了曾用名的户口本时百感交集,他们没想到事情会解决得那么快。朱定浩的妹妹说,平时总觉得警察是抓坏人干大事的,没想到警察还管他们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还那么热心。

  根据有关规定,5兄妹的资料完善后6个月,就能享受到上海市政府给予他们的补贴了,每人每年能拿6000元左右的钱,对他们来说当然是一件大好事。

  朱家二哥朱胜浩今年74岁了,他说能享受到国家的补贴心里很开心,在办事过程中能遇到那么热心的警察,让他们几位老人心里都暖暖的。兄妹5人做了一面锦旗,写上“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贴心人”字样,还买了一束鲜花送给滕警官,他们离别的时候夸滕警官比鲜花还要漂亮,让他们这些老人享受到了“贵宾”服务。

标签: 兄妹;警官;嘉兴市公安局;国际商务;补贴;老人;曾用名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