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公布2018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半数和保健食品、保健产品有关
2019-03-15 09:10:0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姜晓霞 徐媛

  家里老人沉迷保健品“养生”,当子女的想管也管不了,甚至还可能引起反效果,怎么办?

  “保健品欺诈的目标消费者多为老年人,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当子女的,能参与到保健品行业监督管理中来,一旦发现家里老人沉迷保健品,及时拨打12345热线电话向市场监管局举报。”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周广友前天说,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牵头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保健品,特别是对欺诈老年人保健品销售,零容忍。

  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有5起案例涉及保健食品

  售卖内服珍珠粉的天猫店铺“天使之泪旗舰店”;售卖食品藤茶、灵芝压片的淘宝店“集灵纯提”;宣传“DDS激活细胞通经活络排风排湿”的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销售“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的富阳周云霞保健食品商行;以及在微信公众号上号称“将自体细胞应用于皮肤抗衰抗皱”的奥龄化妆品……

  前天,杭州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公布了2018年的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有5起案例涉及保健食品和保健产品。

  去年4月18日,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来到周云霞保健食品商行检查时,发现店里有10名老人正在专心听店员讲解一份关于“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的PPT。

  “年龄越大吃得越多,病种越多吃得越多,病情越重吃得越多”“如果癌症化疗后或者做了大手术,大伤元气,一天可以服用更多”“吃药是没有反应的,它是在默默地破坏,而保健品及调理是在帮你找出病况……”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完全违背科学的说法,老人们却听得入迷。而这款具有“奇效”的“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正是该店在售产品。

  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查证后发现,当事人销售的“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为普通食品,并不具备治疗及保健作用。而当事人在销售该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店内播放讲解PPT的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其具有疾病治疗功能,且目标消费者为老年人。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属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行为,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对当事人处罚款10万元。

  完全违背科学的说法

  老人们为何听得入迷?

  保健品销售的套路,几乎离不开“免费”两个字——

  以免费赠送食品、生活物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知识;

  以销售保健品骗取押金的手段实施诈骗;

  所谓“专家”做免费“健康讲座”,现场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称其患有各种疾病,夸大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实行诈骗;

  组织免费旅游,以高价购买保健品可以投资入股为由诈骗老年人钱财。

  老年人受小礼品的诱惑而聚集听课,商家夸大宣传保健食品,称产品具有治疗疾病功能,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保健品推销手段,但却是老人们最常掉进的坑。

  周广友说,大多保健品推销点,院子前面往往写着“某某健康管理公司”,实际上没有实际项目,而后院配备医生、讲座等,是保健品推销的“主力军”。利用《广告法》对保健品推销处罚,可以起到有效的规范作用。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了奖励措施,对举报线索者给予一定奖励,来鼓励广大群众监督这个行业。

标签: 保健品;老人;市场监管;保健食品;消费维权;老年人;子女;典型案例;固体饮料;胶原蛋白肽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