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到医院就医时突然晕倒呼吸骤停
医护人员轮流跪地急救 绍兴八旬老人幸运转危为安
2019-03-13 11:11:5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01.jp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昨天上午,一位市民特地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送锦旗,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3月8日上午,他80多岁的母亲等待就医时突然晕倒在地,呼吸骤停。随即,一场生死急救在病区走廊上演。

  救人的一幕刚好被围观市民用手机拍下。照片显示,一位老人躺在地上,她的身旁是4位正在施救的医护人员。其中一位男医生一只手握着老人的手,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腿上。经辨认,此人是该院呼吸内科医生石新云。“我当时给老人做了两三分钟心肺复苏,手有点酸,所以搁腿上放松一下。”接受记者采访时,石新云这样解释。

  晕倒的老人姓高,她的儿子事后给医院写了一封表扬信,信中写到,3月7日晚,母亲旧病复发,一夜都睡不好,胸闷、恶心。第二天一早,家人将她送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就诊,还没入院,老人突然昏倒在病区走廊。

  护士蔡剑英最先发现老人不对劲。“我们刚好在交班,老人的家人跑过来说,老人坐不牢了,我和同事扶她去病房,没走几步,她就摔倒了。”她说,她一边呼救一边进行急救。石新云、何靖锋两位医生闻讯赶过来,对病人病情进行评估。“患者双眼紧闭、口吐白沫。”石新云说,他摸了一下老人的颈动脉,情况很不好,已经没有了脉搏。情况危急,医生随即将老人平放在地,跪地给她做起了心肺复苏。护士长赵梁燕也带领护士立刻参与到抢救中来。抢救车、除颤仪、电动吸痰器、氧气小钢瓶、心电监护仪……抢救设备迅即到位。

  “医生护士轮流给老人心肺复苏,我们看的人都急死了。”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医护人员跪地施救10多分钟,奇迹出现了,老人转危为安。

  医生说,心跳呼吸骤停的4~6分钟内为黄金抢救时间。“老人比较幸运,在医生眼皮底下晕倒,一倒下马上被实施急救,不然肯定麻烦了。”另一名目击者说。


标签: 老人;医护人员;受访者;医生;心肺;晕倒;急救;病区;目击者;抢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