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赶紧转给爸妈看!保健品套路深照样能见招拆招
2019-03-14 08:08:1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谭罗敏 CFP供图

  

  张嘴就宣称“包治百病”,请来伪装专家“忽悠”,打着“免费送米面鸡蛋”旗号专坑老年人……很多人对“保健”市场乱象痛恨不已。2018年,全市查处保健违法案件48件,罚没款380多万元,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线索并协助公安破获海外医疗特大诈骗案,涉案近10亿元。昨天,嘉兴市市场监管局选取“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十大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

  冒充直销企业发展会员

  崔焕芝的“陈医生火疗馆”

  被罚10万元

  [案情简介]2018年4月9日,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海宁市工人路东方商厦7楼711室发现“陈医生火疗馆”经营者崔焕芝在销售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系列产品时发展会员,涉嫌虚假宣传。

  当事人向来该处的顾客宣传“陈医生火疗馆”为权健公司在海宁的直销点,宣传推销权健系列产品,号称能治疗相应疾病。经查明,当事人未取得直销员证,销售的权健系列产品,不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其店内宣传关于权健的公司及产品,悬挂权健公司证照复印件的行为,均与权健公司无关。

  2018年5月30日,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对当事人处以10万元罚款。

  [案例评析]本案发生在“权健帝国事件”被社会舆论推上风口浪尖的前期,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就已着手查处打着“直销”为名进行虚假宣传的典型案例。通过提前研判,重拳整治,避免消费者误信虚假宣传上当受骗。  

  “碧波庭”按摩仪

  功效吹得天花乱坠

  名漫美容店虚假宣传被罚20万

  [案情简介]2018年11月,根据举报,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对海宁市袁花镇名漫美容店进行检查。经查明,当事人于2018年3月起,以免费体验、会销等方式在其店里推销其经营的“碧波庭”内在按摩仪,宣传其销售的“碧波庭”内在按摩仪具有“代谢减肥、乳腺疏通、暖宫臀疗、背部排湿、全身塑形”等多种功效。实际上,当事人销售的“碧波庭”内在按摩仪非医疗器械,功能为按摩使用,无法证明上述功效。至案发,当事人已销售30余台该按摩仪,销售价3万元/台。

  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案例评析]本案是2018年11月份查获的,尔后媒体曝光的“权建”事件,以及全国掀起的“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运动,让当事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了深刻认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教育效果。  

  冠仓库之名行食品经营之实

  黄建英无证销售婴幼儿保健食品

  被处罚

  [案情简介]当事人黄建英未取得合法、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微信”“QQ”“电话”等通讯工具,自2018年3月起于海宁市许村镇从事婴幼儿保健食品的销售经营活动。

  2018年5月17日,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在现场检查中当事人辩称此地仅为仓库,并无从事任何经营活动行为。经询问调查及财务清点,提取当事人台账、收款记录等相关证据后。海宁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的行为构成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

  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6574.32元,没收违法经营的婴幼儿保健食品456罐,处罚款93425.68元。

  [案例评析]本案当事人利用网络,冠仓库之名行保健食品经营之实的行为,妄想避开执法部门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尽职尽责,让违法经营者现流通行踪,保婴幼儿保健食品市场规范有序。  

  压片糖果“Qk纤溶酶”

  变身“神药”

  杭州征球商贸保健品

  虚假宣传被罚25万

  [案情简介]2018年1月25日,南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杭州征球商贸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发现负责人正在给在场的50余名老年人播放一段关于“Qk纤溶酶”的宣传视频,“SC功效食品未来将取代所有QS功效食品和传统保健品”等涉及虚假宣传内容。经查明,“Qk纤溶酶”片类别为压片糖果,系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或药品。2018年4月12日,南湖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25万元罚款。

  [案例评析]本案是典型的针对老年人的虚假宣传会销案件。当事人在宣传中夸大产品的保健治疗效果,最后高价销售产品,此种行为一定程度上对老年人看待疾病的观念造成误导。

  能包治百病?这个“复合粉”就是普通食品

  宣传推销坑老人“建昂之家”被罚20万

  [案情简介]2018年8月6日,南湖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称其父母在大新路的嘉兴市南湖区解放街道建昂食品店“建昂之家”购买的“雪莲多肽复合粉”对外宣传包治百病,欺骗消费者。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店进行检查,发现店内工作人员给在场的约70名老年人讲课,宣传推销“雪莲多肽复合粉”产品,销售价达3960元/盒。经查,“雪莲多肽复合粉”为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或药品。

  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

  [案例评析]本案是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案。保健品市场的巨大利益,出现了不少通过隐秘的会销、菜场和社区发宣传单、健康讲座、电话营销等进行宣传销售,以牟取暴利。本案查处后,我市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组织老人免费体检实为推销保健品

  玥怡医疗器械虚假宣传销售不合格食品被罚120万

  [案情简介]2018年6月13日,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对海宁市玥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存在涉嫌以组织老年群众免费体验,会议营销的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销售行为。

  当事人宣传其销售的高电位治疗仪具有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头痛、飞蚊症等疾病的疗效;宣传其销售的松花粉片压片糖果具有主治风湿、类风湿、颈椎病等功能。经查明,当事人销售的治疗仪适用范围为“对神经衰弱、失眠、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当事人销售的松花粉片压片糖果为普通预包装食品,不具备疾病治疗功能,构成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2018年10月30日,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食品安全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虚假宣传、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合并予以12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评析]鉴于该案当事人虚假宣传内容直接涉及老年消费者的血压、血糖等严重关系身体健康方面的疾病,且销售的食品经检验为不合格,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面广,最终该案成为2018年海宁保健品会销专项整治以来处罚金额最高的一例。

  能治妇科疾病的“芯生活”

  实为消毒产品

  电视购物发布虚假广告

  杭州玛源生物被处罚

  [案情简介]经查明,当事人杭州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4008990988电话,销售不具备疾病治疗功能的消毒类产品——“芯生活”善御菌冻干活性因子妇用抑菌片产品,于2017年12月28日起在电视上播放广告,广告中使用大量能够治疗妇科疾病的用语,构成发布违法广告行为。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广告法》,责令杭州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49644.08元。

  [案例评析]本案中,当事人通过播放商业广告,故意捏造事实,利用群众现身说法,鼓吹产品的神奇效果,具有很强欺骗性。本案的查处,对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具有积极意义。  

  免费试用一个疗程?

  后面还有套路

  健邦公司虚假宣传保健用品

  被罚30万

  [案情简介]2018年7月24日,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投诉,对位于桐乡市茅盾西路的嘉兴市健邦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进行了依法查处。

  经查明,当事人从2017年起销售“姜老太舒肤瘙痒膏”等保健用品,批准证书显示均为改善皮肤瘙痒,不具备治疗皮肤病功效,产品进价100多元。当事人通过在店堂墙面张贴多张宣传海报,宣传内容包括治疗各种皮肤病,以及使用产品划分疗程并达到的功效等虚假宣传,售价达每盒上万元。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罚款30万元。

  [案例评析]该案是一起以引人误解的店堂宣传,夸大保健用品功能,进行推销保健用品和服务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案件。市场监管部门“出重拳”护正义,揭开保健用品本来面目。  

  油盐酱醋都能免费领?

  还有“坑”等着你

  梧桐康乐福副食品店虚假宣传

  被罚5万元

  [案情简介]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黄毅开设的桐乡市梧桐康乐福副食品店进行检查。经查明,当事人采取会议营销的模式从事优一紫尚软胶囊、蜂胶等保健食品的销售,以免费赠送油、盐、酱、醋、鸡蛋等小礼品为托,吸引对健康需求强烈的中老年人,欺骗、误导老年人,高价推销保健食品,构成虚假宣传。

  2018年6月,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罚款5万元。

  [案例评析]该案是一起以会销模式组织的虚假宣传案,针对保健品销售中的违法行为,除了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之外,特别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要到药店、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必要时寻医指导,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无人售货机的“金伟哥”

  检出西地那非

  夏伟民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拘

  [案情简介]2019年1月21日,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位于洲泉镇九洲商贸广场内夏伟民开设的一家名为“夜色成人无人售货”店进行检查,当场发现“金伟哥VGA”1盒、“持久猛男”3盒、“黄金玛卡”5盒。经检验,当事人销售的“金伟哥VGA”“持久猛男”“黄金玛卡”均检出西地那非成分。2019年1月25日,桐乡市局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评析]本案是一起典型的销售有毒有害的假保健食品案例。无人售货机由于其便利性和低成本在各个地方随处可见,打着保健食品的幌子,通过无人售货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更具隐蔽性。本案办理过程中,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局分工协作,在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行动中开了一个好头,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果,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标签: 市场监管;当事人;宣传;海宁市;销售;违法;桐乡市;老年人;嘉兴市;保健用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