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秀洲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
2019-03-13 08:06: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陈媛媛

  日前,在嘉兴市召开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方案评比会议上,秀洲区选送的“湿地水乡线”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专家实地踏看、评分和方案汇报评比后获三等奖。

  秀洲区地势低平,河道纵横密布,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共有湿地面积9万余亩,占区域总面积的11.1%。去年,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今年年初,“世界湿地日”暨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正式启动,“一园、一区”加上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秀洲区“湿地+旅游”发展赢来了新契机,湿地也成为秀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了解,“湿地水乡线”位于秀洲区北部湿地区域,包括王江泾镇和油车港镇,线路总长57.5公里。该线路立足秀洲区北部丰富的湿地资源,在“点”上打造了“水墨洪典”“七彩古塘”“五色池湾”等10个特色湿地村;“线”上则串联世界文化遗产点长虹桥、莲泗荡景区、梅家荡特色渔业等近20个节点,形成让人流连忘返的北部湿地水乡生态线。

  作为秀洲区北部湾湿地“荷塘叶色”湿地农业区的北大门,洪典村以“水墨洪典”为主题,通过茶楼、村部氧吧、休闲长廊、出将园、入相园、牛头湖、水生植物科普园等景点的建设,串联一线,展现出一幅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画卷。

  精品线路的规划,既要打造亮点,也要因地制宜。古塘村,去年同时被评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和省3A级景区村庄,是湿地水乡线路上的重要节点。作为江南灶画村,古塘村拥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目前,该村正着力深挖非遗资源,优化3A级景区村庄配套设施,通过景区环境打造和新业态导入,提升景区村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打造“七彩古塘,灶画之乡”升级版。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精品线路打造。围绕全区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总体规划和各镇建设规划,将全面打造“一廊三线五区”,即塑造一条贯穿秀洲全境的生态廊道,提升以南部“梅林果乡”、中部“田园古镇”、北部“湿地水乡”为特色的三条精品线,打造王店梅里梓乡、洪合槜美果乡、新塍田园古乡、王江泾运河水乡、油车港菱(麟)湖画乡五大特色区块。同时,在规划上突出与小城镇建设、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提升改造、强村计划等工作相结合,做好融合共建的文章,并在设计上融入乡愁乡情乡风等传统文化元素,全方位挖掘村庄个性,彰显个性魅力。

  “乡村振兴是‘五位一体’的全面振兴,生态宜居是‘底色’,因此要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做好‘美丽’这篇文章。”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秀洲区将坚持高水平推进各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完成精品线专项建设任务,串联旅游资源、精品节点,整合资源,打通“毛细血管”,确保精品线路沿线“春天有花、夏秋有果、四季有绿、常年有景”,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标签: 秀洲区;湿地;美丽乡村;水乡;精品线路;湿地水乡线;规划设计方案;评比会议;嘉兴市;村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