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庆丰村“状元播报” 让村民足不出户了解天下事
2019-03-09 09:02: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董时纲 秀洲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兄弟姊妹们,今朝我给大噶来讲解今年全国两会中的15个重大政策……”3月7日早上9点半,在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文化礼堂里,党支部书记殳金良以一口地道乡土腔开始了他的“状元播报”。这一刻,他的身份是“庆丰新闻官”。

  “庆丰新闻官”不仅播报时事,还与现场60余名群众互动。“以前买过职工养老保险,中断缴费后如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为什么有些残疾人有补助,有些没有?”面对群众疑惑,“庆丰新闻官”一一解答。“百姓‘小事’也是国家‘大事’。把百姓的小事当大事办,百姓才会支持国家的大事,我们把上面的声音传下去,也把下面的声音传上来。”殳金良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今年,秀洲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建立“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体系架构,以“五新”为抓手,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升级,绘就一幅乡风文明时代画卷。

  大事小事,向人民报告,让百姓放心。王店镇庆丰村作为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样板点,创新载体,推出“状元播报”,即由“庆丰新闻官”用本土语言,以论时事、讲案例、说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向百姓传递天下事,让理论政策可亲可近,“飞入寻常百姓家”。

  “庆丰新闻官”,“官”不大,责不小。考验他们的智慧与创新能力,既要有趣又要走心。“这种形式的播报,我还是第一次见,很惊喜,也很感动,没有这样的解释,根本不理解这份沉甸甸的民生情怀。”庆丰村村民孙丽华说。

  在秀洲,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样板点正逐步成为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乡村振兴“加油站”。从新塍镇天福村的“圆桌夜谈”制度,到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的“百花茶室”,再到洪合镇泾桥村的“美丽乡村小讲坛”,秀洲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精神文明之“力”,铸乡村振兴之“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项以人民为中心,全局性、接地气、浸润性的工作。”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以来,秀洲区将文明实践送进了千家万户,融入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积极探索实践,文明之花将绽放于秀洲大地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伟力。

标签: 秀洲区;新闻官;庆丰新闻官;董时纲;王店镇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