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秀洲力推“三+”模式提升信访举报办结质量
2019-02-28 10:54:32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许黎军 俞一蕾 记者 杨茜

  “想不到你们把这事如此放在心上,真是负责又高效啊!”日前,在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检举举报接待室内,当地王江泾镇荷花村村民杨某满意地说。

  因隔壁邻居违章建筑问题,去年下半年杨某多次向村里反映,却迟迟得不到回应,于是向该区纪委区监委反映相关干部不作为。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收到线索后,先后派工作人员3次赴王江泾镇实地督导,积极督促该信访件办理,最终,王江泾镇纪委对履职不力的村干部顾某某进行党纪立案。

  这是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采用函电督查与实地督导相结合的办法办理信访举报的一个做法。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推行领导督办+跟踪问效、函电督查+实地督导、质量把控+问责追究的“三+”模式,不断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办结质量和办理效率。

  据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领导督办+跟踪问效的模式,旨在层层压实责任。针对重点信访问题,实施领导包案督办,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每人牵头督办1-2件,对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进行监督。去年共确定领导包案8件,全部办结,其中经查部分属实5件,分别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挽回经济损失23.9万元。对于转、交办信访件办理进展,包括督办情况、办理情况、处理结果及反馈情况等内容每月都要汇总,未按期办结的,集中梳理后通报,去年共下发相关通报3期,在压实责任上也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函电督查+实地督导的模式,旨在加大工作力度。针对一般普通信访问题,主要通过发函、电话等方式向有关承办单位要情况和结果,以督促解决。针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则适时组织督查组深入了解办理情况,共同分析研究,商讨解决办法,提出办结时限,促进问题解决。

  质量把控+问责追究的模式,则是要倒逼提质增效。对转、交办的信访案件,按照“一案一档、一人一卷”的要求,该区纪委区监委明确,一定要做到案卷资料齐全、办理程序合规、答复及时到位。对于调查不到位、材料不齐全以及处理意见不落实的,根据督查督办办法规定,退回重办。对无特殊原因,不按期办结信访件的或信访调处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责任倒查,加大追究力度。去年,王店镇庄安村莫某某信访件处置中,因信访调查不认真,得出了不真实的调查结论,由此导致了重复信访问题的出现。当年11月,该区纪委区监委对时任王店镇副科级纪检员何某某给予诫勉谈话,对镇党委书记予以提醒谈话。

  该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以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理效率、提升信访件的办理质量为切入点,对各类涉纪信访举报,切实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纪委;王江泾镇;秀洲区;督办;杨某;信访问题;督查;信访举报;函电;督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