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714.2亿元!嘉兴市7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9-03-01 08:54:27 来源: 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王沁柠 通 讯 员 沈希霞 宋翰卿 摄影记者 闻人达 盛建生

  

  昨天上午,浙江省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吹响了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嘉兴分会场设在嘉兴科技城中晶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彩旗飘飘,挖机轰鸣,“争先创优 追梦奔跑”八个红底白字特别醒目,令人精神振奋。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省共有600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7539亿元。其中,嘉兴共有7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714.2亿元。 

  开局就奔跑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个月

  嘉兴此次活动的会场项目为中晶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选址于嘉兴科技城产业加速与示范区。如果关注嘉兴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一定对“中晶半导体大硅片”这个词语不陌生。

  中晶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项目,由上海康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今年1月19日,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总投资1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60.2亿元,总用地221亩,规划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这也是南湖区今年招商引资迎来的百亿级“开门红”。

  “嘉兴政府的效率非常高!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2个月。”上海康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陆峰昨天也来到现场,对于签约后的项目进度,他同样高度赞许,“嘉兴的营商环境很好,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包括提供配套的产业政策、选址,所有流程都十分顺利,使得我们能够这么快开工建设!”

  据蒋陆峰介绍,昨天的基地建设项目作为一期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正式完成,2021年能够进行试生产。项目引进德州仪器、德国世创等拥有20多年海外硅片生产和技术研究经验的完整工艺技术团队,采用德国世创硅片制造技术和工艺,采购德国PVA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进口设备,致力于打造为世界一流的300mm硅片制造商,打破德国、日本在300mm硅片材料生产上的垄断地位。项目一期达产后将形成年产480万片12英寸硅片的生产能力,整体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200万片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税收超10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扩大我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从洽谈到签约用了2个月,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个月。百亿级项目的“奔跑”姿态,展现出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的高效投资环境。 

  79个项目

  聚焦重点产业和领域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因此,这次活动也被誉为“项目攻坚推进年”的第一次大会战,是确保“开门红”、“全年红”的有力举措。

  此次我市参加全省集中开工仪式的重大项目共79个,总投资714.2亿元。从项目分布情况看,南湖区11个,秀洲区10个,嘉善县15个,平湖市8个,海盐县12个,海宁市9个,桐乡市5个,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嘉兴港区4个。

  从投资规模看,总投资额2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有6个,都是备受瞩目的焦点:除中晶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外,还有海宁市的盐官古城旅游项目(二期),桐乡市的浙江浦华新能源材料项目,平湖市的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海盐县的浙江维龙工业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和吾悦广场项目。

  79个重大项目集中反映了我市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省“四大建设”等战略部署,聚焦城市提升、产业提效、环境体质、民生提档四大领域和集成电路、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

  昨天上午,浙江省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新闻链接:

  市委1号文件

  首次聚焦促进有效投资  

  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自2013年起,我市连续6年把有效投资工作写入市政府1号文件,今年则首次以市委1号文件的形式部署投资工作,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有效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抓投资工作的坚定决心。

  市委1号文件要求,今年我市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力争增长10%。同时,在投资项目的数量上也做了明确要求:今年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要各引进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1个以上;全市要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项目45个以上。另外,今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

  对照市委1号文件,昨天集中开工的79个重大项目在今年的目标任务上完成了多少?

  首先在数量上,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已完成年度目标的三分之二。在种类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是今年的“重头戏”,今年的目标是419亿元。记者发现,本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数量超过总数的一半,达54个,产业项目的投资额占比达到64.8%。

  此外,新能源项目种类繁多:浙江省内在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工程——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浙江浦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动力型锂电三元正极材料项目……

  同时,1号文件指出,今年我市仍注重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领域投入。79个项目中有一大批有利于民生的项目正加快落地见效。

标签: 嘉兴;硅片;重大项目;投资;生产基地;半导体;开工仪式;浙江省;签约;开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