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化解用工就业难题 秀洲区总工会“春送岗位”暖人心
2019-02-28 08:04:02 来源: 嘉兴日报 葛志强 赵 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季,是从业人员求职的活跃期。为更好地服务春节后广大职工、农民工、新居民等各类就业人员的就业创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近日,秀洲区总工会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122家单位参加了招聘活动,提供岗位3610个,当天接待进场应聘者达1400余人次,达成初步意向400余人。

  开局就要奔跑,岗位不能空置。作为秀洲区广大求职者和企业的供需平台,一直以来,“春风行动”以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困难妇女、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及新居民等就业群体为重点,让越来越多的人共沐就业的“春风”。

  虽春雨绵绵,但在活动现场,应聘者早早到来,会场LED岗位公布栏前已人潮涌动,需要寻找就业岗位的人员都在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的仔细看着招聘介绍,有的在电脑上自助查询企业招聘信息,有的向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岗位情况,有的坐下来填写了招聘意向表格。

  为扩大“春风行动”知名度,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充分利用海报、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介,向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和“春风行动”引导服务,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劳动维权、“春风行动”系列服务活动等内容。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秀洲区总工会致力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形成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诸多工会品牌。而作为“四季歌”帮扶工作品牌之一的“春送岗位”活动,也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和企业架起了求职用工的信息桥梁。

  在化解用工就业难题的同时,秀洲区还通过在全区各级重点企业开展家政、电脑、叉车工、钳工等“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进一步加强职工职业技能素质的提升。电焊工培训、点心师技能竞赛、小家电装配比赛……如今,内容多样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让工作在秀洲的职工很幸福。“通过学习,不仅可以更好地掌握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还有可能从一线职工转变为专业技能人才,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这样的学习晋升机会对我们基层工人来说真是千载难逢。”秀洲区某酒店中式点心师周家喜说。

  近年来,秀洲区在广大职工中全面开展了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目标,逐步形成以技术培训、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技能比赛为载体的“四位一体”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一大批劳动模范、职业技能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岗位能手相继涌现。这其中,技能比武活动结合了职业技能等级晋级,有效促进了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为加快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每年,秀洲区还会以市场紧缺工种、新业态职业工种(岗位)为重点,开展电焊工、维修电工、叉车工等区级技能比武项目。在技能大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可破格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在技能运动会上,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将被授予“职业操作技术能手”称号,并且在推选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优秀职工等先进荣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从而进一步促进技术职工由一般技能蓝领转为“金蓝领”。

  “春送岗位”主题活动,是秀洲区总工会关心关爱职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秀洲区将通过送岗位、送培训、助创业等举措,把岗位送到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困难妇女、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及新居民等就业群体家门口,着力解决“用工难”、“就业难”等民生问题。

标签: 秀洲区;岗位;春风行动;职工;招聘;用工;求职;就业困难人员;人力资源市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