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孩子们从小感知中国武术 非遗查拳走入嘉兴校园受热捧
2019-02-26 07:37: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韩 晨

res01_attpic_brief.jpg

  2月22日,在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的庙会活动中,查拳精彩亮相。  摄影 赵颖硕

  最近,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举行了中国新年庙会活动。活动中,一个身穿亮黄武术服的小儿,有模有样地打了一套查拳,很快,便吸引了大朋友小朋友们的目光。随后,一位中年男子时而舒展、时而紧凑的查拳拳路,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查拳是一种在回族中流传较广,以腿功、腿法为主的中国传统拳术,也称十路弹腿、清真或教门弹腿。原来,当天受学校邀请,非遗查拳嘉兴传承人韩忠祥带领他的徒弟们来向学校师生展示查拳的魅力。

  18世纪,北方战乱频发、灾荒连年,河南迁居嘉兴的回族同胞将查拳带入了嘉兴。韩忠祥告诉记者,嘉兴最早的查拳演练场地,分布在市区清真寺附近及回民子弟小学等地,多为回民子弟练习。他是8岁时,开始跟师傅李尊恭学习的。查拳能流传至今,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民族大团结,共同习练查拳,一起保境安民,共御外侮,追求和谐。改革开放后,查拳成了人们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发展至今,已成为嘉兴人民喜爱的一个拳种。

  受师傅“将查拳发扬光大”所托,早在1982年,韩忠祥就组建起嘉兴毛纺织总厂武术队,教习查拳,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之后,韩忠祥还陆续培养了100多名查拳学员。

  “八一”带队到部队慰问;参加相关电影拍摄;代表浙江省连续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展示查拳,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上海世博会上,向国内外友人展示查拳魅力;下海经商仍不忘在外地教习查拳……

  韩忠祥在传授查拳的同时,也在着手整理嘉兴查拳文化。三年前,他开办了“查拳文化传播工作室”,义务教授广大青少年练习查拳,并多次率弟子们参加省内外各项武术比赛运动,都取得了好成绩。如今,他还跟朋友一起合开了武术道馆,旨在让更多感兴趣的人能参与其中、习练查拳。

  韩忠祥说,查拳套路内容简练,动作左右对称,要求严谨,实用性极强,长期练习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武术的攻防意识和技能。青少年最佳习练年纪是8岁,时间不需多,可以每天半小时,也可以一周一次、每次2小时。

  退休后,在家人的积极支持下,韩忠祥把更多精力放到了查拳的推广上。让人高兴的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查拳已经被列入嘉兴市级非遗项目,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韩忠祥说,和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的结缘,也是很有意思的。当时,学校一老师的孩子正好在他这里练习查拳,学校活动中一表演,查拳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校方更是主动邀请他们,多多参与学校活动。

  今年,韩忠祥他们打算在嘉兴的学校设立查拳公益推广基地。下一步,还将在嘉兴更多学校对查拳做公益推广。韩忠祥说,他的心愿是,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能从小感知中国武术和武术文化,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标签: 嘉兴;武术;实验学校;北大;朋友;庙会;小朋友;舒展;附属;教习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