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踏雨寻梅
2019-02-22 10:25:05 来源: 金华日报 ​ 记者 杜晓萍 吴潮宏

7.jpg

  这个冬天,雨水出勤率太高,东阳市气象台的电话响得也更加热闹,许多人都吐槽这挥之不去的阴雨天。连续降雨也推迟了梅花的开花时间。

  全国降水中心在浙江、江西一带

  自打入冬以来,南方人甚得丰富水汽的“恩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寒潮赶不走,北方匀不到。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全国降水分布图显示,去年12月以来,全国降水中心在浙江、江西一带。

  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水汽赖上我国南方。科学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股力量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今冬青藏高原连降暴雪,积雪严重偏多,让输送水汽的南支槽更容易形成,且更顽固;另一方面,在厄尔尼诺状态的影响下,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长期偏西偏北偏强,牢牢顶住南支槽,让水汽无处可去,只能来我国南方。冷暖空气频繁在南方交汇,不断擦出“水花”。

  这两个因素,短期内都无法改变,南方阴雨偏多的局面,至少要持续到3月上旬。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下旬,江南、华南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3月上旬,南方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3月3—5日以及3月8日前后。

  根据预报,2月下旬,江南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这种情况将在3月上旬出现转变,届时,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

  虽然已过鼎盛期

  梅花依旧笑傲风雨中

  梅花属喜阳植物,阴雨寡照的天气对梅花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利是弊,不能一概而论。记者从东阳市市政公用管理局了解到,一方面,连续降雨缩短了花期,但另一方面,寡照推迟了梅花的开花时间,说不定会带来惊喜。

  绿梅就是惊喜之一。昨天,记者走在江滨景观带的江堤春晓公园(江心岛公园对面)内,只见红色的梅花中点缀着几株绿梅。东阳市市政公用管理局绿化三科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绿梅2月1日开花,15日前后就谢了。今年受光照影响,花期延迟,所以现在还能看到绿梅。

  江堤春晓公园内约有380株梅花,品种约20个,有南京红、骨里红、美人梅、绿梅、朱砂梅、墨梅等,以嫁接梅为主,按颜色分,有红色、粉色、绿色、白色等。虽然已经过了梅花绽放的鼎盛期,但记者昨天看到,骨里红、南京红、美人梅等品种,依旧笑傲风雨中,有的还含苞待放。例如,东边的美人梅已经开放,而靠西边的美人梅受光照影响,只有花骨朵,预计还需10天左右才能开花。

  今天开始,雨水要歇口气,白天降雨明显减弱,并渐止转阴天;今天后期到周六白天,天气相对较好,周六阳光或许还能露个脸。趁周末白天降水较弱,大家不妨去江堤春晓公园走一走,赏一赏梅花。

标签: 梅花;东阳市;降雨;降水;开花时间;水汽;阴雨;雨水;笑傲;美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