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新居民成“自家人” 南湖探索新居民集聚区党建模式
2019-02-18 08:02:04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王海星

  在南湖区,共有新居民22万人,其中有14个村和社区新居民人口超过户籍人口,还有29个村和社区新居民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一半。面对这一庞大的人群,如何更好地发挥新居民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红船起航地,近年来,南湖区探索出了一套契合本地特点的好办法,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优势,组织新居民、服务新居民,并充分挖掘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吸引新居民共同参与,在党组织的协调指引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同时防控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解放街道凌塘社区禾东公寓是南湖区最早的新居民集聚区域,而全区首个新居民党支部也诞生于此。该社区挑选了一些有能力、有想法的新居民,有针对性地组建起“新居民绣花站”“小红娘招工热线”“新居民职工文化苗圃”“新居民需求站”等品牌社团组织,在服务新居民的同时,也动员新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让新居民更有“存在感”。据了解,在全区868家社区社会组织中,新居民占全部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一。在各种社会组织活动中,新老居民共融同乐,“一家人”的氛围日渐浓厚。

  把新居民“吸收进来”,正是南湖区做新居民集聚区党建工作的一大思路。去年,南湖区开始推行“党建进网格”,在全区605个网格中建起了557个党支部,其中就有847名新居民党员分布在216个网格支部中,成为社会基层治理的成员。在七星街道湘城社区的12个网格中,建立起了6个网格党支部,把年龄相仿、经历相似、有共同语言的本地党员和新居民党员结成对子,帮助这些新居民骨干融入社区。社区共有246名党员,联系2410户居民家庭,其中20名党员骨干“一对一”重点联系20户有威望的新居民骨干。新居民党员在发挥“信息员”作用的同时,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新居民参与家园建设。去年,该社区群众诉求已从2000多件下降到不足100件,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物业费收缴也超过90%,停车费收缴更达到95%。此外,南湖区还把新居民先进分子吸收进“两代表一委员”队伍。目前,全区已经有100多名新居民进入参政议政队伍。 

  另外,南湖区一直非常注重在新居民工作中突出“需求导向”,尤其注重从新居民最关心的居住、就学、就业着手,让每一位新居民住得安心,过得称心,干得顺心。

  在新丰镇乌桥村,“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已经把百谷里小区、马家小区和中心社区的出租房全部纳入,同步纳入网格支部,并建立红色物业,开展红色代办。目前,全区已有47个这样的“旅馆式”管理出租房点,覆盖流动人口3.9万人,全年累计代办事项已达7.5万件。

  而积分制管理的推行,则有效确保积分入学的公平、公开、公正。“无欠薪南湖”专项行动则让全区9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从中受益,去年全区欠薪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同比分别下降73.1%、83.5%、83.9%。


标签: 居民;网格;户籍人口;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共享;和谐发展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