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因地制宜 平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名列全省第一
2019-02-16 08:56:35 来源: 嘉兴日报 俞佩忠

  记者从平湖市水利部门获悉,根据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4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对2018年度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全省有15个县(市、区)评定结果为优秀,68个县(市、区)为良好,平湖市绩效名列全省第一。

  平湖市缘何能够拿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全省“桂冠”?有什么务实举措?平湖市水利部门给记者的答案是:快速扩面,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为平湖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扩面看速度。作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县(市),平湖市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在2个灌区成功获得试点经验。2018年印发《平湖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实施计划》,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加快改革步伐,年内推广改革面积34.69万亩,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域覆盖。

  因地制宜见实效。为使改革顺利铺开,平湖市前期着力理顺村级水利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运行管理体制,并对该市1435座小型灌区的基础信息和管护状态进行调查摸底,对灌溉泵站、渠道等小型水利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养护。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易于操作的改革机制,实行的“一把锄头放水”、集中统一管水、放水员工作考核等节水绩效奖惩制度,有效规范了田间用水管理,农业节水减排成效明显,其做法在4部门绩效评价通报中被点名表扬。

  持续推进谋长远。平湖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专门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政策解读、经验介绍,进一步提高认识,倒排年度工作计划。平湖市水利局举办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班,开展政策解读和技术培训。平湖市各镇(街道)农水中心、各行政村、典型灌区放水员和种植大户等2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政策宣讲、水情教育和节水培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增强节水意识,提高节水自觉性,支持配合水价改革工作,营造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良好氛围。

标签: 平湖市;综合改革;农业水价;绩效;水利部门;浙江省;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水利厅;工作绩效;农业农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