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法院:发挥“保调会”作用推动诉前调解机制
2019-02-14 08:36: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童法

  昨天,记者从桐乡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1月,桐乡法院交通事故矛盾纠纷的诉前调解案件数量达到155件,创下历史新高。这些交通事故纠纷被委托至嘉兴市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桐乡工作室(以下简称“保调会”)进行人民调解,并达成人民调解协议。

  “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诉前调解案件数量的不断攀升,证明在这类案件中,‘保调会’正在发挥越来越巨大的作用。”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8年11月,来桐乡打工的四川人幸某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医药费花掉了上万元。幸某本来打算这几天回老家,但交通事故赔偿事宜迟迟不处理,他心中总是挂念。他与事故责任方钱某相互联系后,双方于1月31日上午来到桐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驻点工作人员受理该纠纷后,即刻采用ODR系统将其分配到“保调会”,“保调会”一收到调解委托,迅速开始审查证据材料,为两人计算赔偿项目,并与钱某投保的保险公司沟通。最终,在“保调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日双方即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而后“保调会”还会将该份人民调解协议、当事人的司法确认申请等材料提交至法院,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以保障双方司法权利。幸某离开时,不停地感谢“保调会”工作人员办事高效,让他可以安心地踏上归家之旅。

  据介绍,经嘉兴中院主导,“保调会”自2017年4月起进驻桐乡市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桐乡法院将部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委托至“保调会”进行诉前调解,就小标的案件实行速调速裁,减少群众来回奔波。

  目前,桐乡法院在桐乡市社会矛盾调解中心专门设立了办公室,派驻人员对当事人申请调解的交通事故纠纷进行立案,而后委托至“保调会”调解,在人民调解过程中给予法律指导,最终对其出具的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

  记者了解到,现在,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在桐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处理事故责任认定、法律咨询、事故赔偿调解等多项事宜。而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桐乡法院还为当事人提供了多种诉求解决途径:直接立案、微法院立案、ODR自主申请等,竭力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桐乡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司法形势要求法院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时,不仅要采用诉讼的方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更要结合其他非诉讼的方式,例如人民调解、仲裁等。今后,桐乡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配合ODR系统、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作用,将50%的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诉前,让群众的司法诉求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满足,进一步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标签: 桐乡;保调会;法院;人民调解;调解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