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小城镇环境志愿服务已成为新塍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9-02-14 08:47: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小朋友,这个灯只能看,不能摸哦!”“你好,不能到围栏里面去拍照!”……今年72岁的赵美珍和64岁刘金娣都是新塍镇秀水社区的居民,昨天上午他们自发来到小蓬莱公园里面维持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

  元宵佳节临近,新塍镇迎来一年一度的元宵民俗文化节。古镇上下,万盏红灯已经点亮。小蓬莱公园内,各式花灯已经准备完毕,造型优美的花灯绽放出动人花朵,一只只花蝶翩翩起舞,银河长廊内“繁星点点”……古镇的志愿者们又开始行动了,对赵美珍和刘金娣她们来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都是新塍镇第一批注册志愿者,在前不久召开的志愿者年会上被授予“巡塍卫士”的荣誉称号。

  作为老志愿者,在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赵美珍她们积极参与环境卫生、交通维护、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几乎天天早出晚归,足足有两三个月没有正点吃过午饭和晚饭。“我这个人蛮乐意的,我觉得很开心,人也很充实。”说起这些,赵美珍觉得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和赵美珍、刘金娣一样,志愿者陈法观也是首批在册志愿者。已经有40年党龄的他,除了参加社区里的各种志愿服务外,还主动照顾辖区里的一位独居高龄老人,而这一做就从没间断过。陈法观说,自己今年71岁,志愿服务会一直做下去,但同时也希望年轻人能来接我们的班,一代代传下去,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徐凤英是爱心企业的代表,她关注的对象是困境人群,时常给帮扶结对的困境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每次去看望这些特殊群体后,他们眼神中那种感激和不舍,会激励徐女士坚持做下去,同时她也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靠个人的力量也许只是杯水车薪,所以我就这么想,一定要让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士一起加入进来,形成更大的合力。”徐女士表示。

  据了解,新塍镇自打造塍益580品牌以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镇已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90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2633人,新塍全面进入了红色志愿小镇的建设。

  如今,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志愿者们穿梭在新塍镇的大街小巷,不论是街头巷尾,还是在困难老人家里,处处有红马甲的身影。是他们,让道路保持通畅。他们参与拆违改建,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此期间,涌现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志愿者队伍在积淀与服务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已成为新塍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这座小镇的一张特色名片。

标签: 新塍镇;赵美珍;许建红;志愿者;赵美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