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岱山县东海渔嫂告别“家里蹲” 走出家门助力乡村振兴
2019-02-13 10:35:07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陈瑶

  虾干、鳗鱼鲞、风鳗、玉秃鲞、红膏呛蟹……岱山县高亭镇江南东海渔嫂协会会长林波家里,一地鱼货平铺,散发着海鲜特有的气味。“老板,我来买过年鱼货,带鱼、鳗鲞、呛蟹这些你给我挑好一点!”春节前,记者刚走进林波家中,短短半小时就来了两茬顾客。

  据了解,岱山县共有渔业社区村42个,有渔嫂1.5万人,其中大部分赋闲在家。为释放渔村中这些闲置劳动力,岱山县妇联实施“高素质渔嫂”成长计划,组织她们到上海巾帼园和省妇干校进行培训,开展新素质教育,为有创业需求的渔嫂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仅高亭镇江南东海渔嫂协会的渔嫂中,就有26名渔嫂取得了成人高中学历证书、45名取得了家政服务证书、60名取得了高级中式烹调师证书。

  去年11月,江南东海渔嫂协会创立“渔嫂·家”微品牌。协会内的渔嫂从自家渔船或者相熟的收货船上拿优质的货,通过互联网售卖海鲜鱼货,已有近30位渔嫂加入到这个团队中。“以前渔嫂每天逛街、打麻将、玩乐,现在生活又充实又赚了钱,有意义多了!”林波笑着说。

  过去对于“电商”,渔嫂们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如何制作优质海鲜、如何运营、如何推广等都是从零开始。”林波告诉记者:“我生意好时一天就能收入6000元左右,常有渔嫂来向我取经。”据悉,30余位渔嫂实现客户共建、资源共享、相互扶持。“渔嫂·家”运行两个多月,订单源源不断,还有些海鲜制品远销广西、湖南、福建等地。

  近年来,岱山县妇联致力打响“东海渔嫂”这一品牌,打造“一域一特色”渔嫂服务品牌,4个乡镇渔嫂协会各有特色。渔嫂逐渐告别家里蹲,为“四个岱山”建设、乡村振兴等贡献力量。渔嫂们组建渔嫂志愿者队,渔嫂志愿者1000余名,统筹协调创城、禁毒、环境整治、维稳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活动,构筑社会化、开放式妇女工作格局,极大提升渔嫂队伍活力。

  去年,岱东渔嫂协会为该镇庭院打造提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渔嫂们通过努力共筹资1万余元、筹智30余个;渔嫂“关爱工程”开展以来,共资助困难家庭近20余户,累计资助各类钱物3万余元;组建“江南韵”渔嫂微议事群,自发排班轮岗照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人,开展腊八节施粥等服务……

  同时,东海渔嫂撑起基层治理“半边天”,深耕“渔嫂+”专题活动。“渔嫂+禁毒”助力平安建设,“渔嫂+安全”强化渔区管理,“渔嫂+重点项目”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近日,岱山4个渔区渔嫂协会联动,主动落实最近正在开展的渔业从业人员吸毒行为专项整治;去年,城中村改造中高亭镇山外村渔嫂组成“渔嫂建新家”志愿队,30余名渔嫂志愿者带头签字,渔嫂家庭签约率达100%。渔嫂还做起拆迁工作,助推征迁工作圆满完成。

  舟山网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唯一以新闻宣传为主的市级综合性门户网站。请您在转载分享下面链接时注明稿件来源。如有更多合作需求,请查看我们的版权页信息或发送邮件致web@zhoushan.cn。 原文出处:http://www.zhoushan.cn/newscenter/zsxw/201902/t20190213_914740.shtml

标签: 岱山县;东海;高亭镇;海鲜;江南;志愿者;鳗鱼;带鱼;平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