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挂起“三张图”精准推动巡察有力有效开展
2019-02-14 08:33: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王磊

  “从去年的巡察工作来看,挂起这‘三张图’,明显让巡察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工作更高效。”海宁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金法口中的这三张图,到底是什么图?日前,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海宁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曹冬说,去年,为让巡察工作更加高效、有效,他们根据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专门推出了“巡察路线图”“问题发现图”“整改销号图”。三张图的设计,提纲挈领、直指要害,旨在精准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整改,从实际推行反响来看,可谓基层开展巡察的利器。

  3个月要完成10个单位(含镇、街道)“起底式”巡察,工作量可想而知。仅海宁市委第三轮巡察对象之一的海宁市卫计局,就有下属6个事业单位、6家市级医院、13家卫生院、1个卫生学校,人员众多,财务收支繁杂。而到下面的镇(街道),既有基层站所,又有村(社区),各类工程项目多,涉及情况更是复杂。

  怎么样才能做到有序、有效巡察?海宁“巡察路线图”起到了大作用。记者看到,在海宁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丁桥镇的巡察路线图上,从开始到结束,每个阶段的任务、重点、办公地点、参加人员、时间期限、联络员、成员分工等都被详细标识了出来,这也更加便于大家各司其职,从而推动巡察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而根据巡察单位的不同情况、巡察人员的业务特长,路线图也有一些不同版本,务求符合巡察对象的特点,直指要害。

  巡察工作是一场政治体检,目的在于发现问题。随着巡察深入,如何才能及时、准确地确认问题,是巡察组最关心的事情。一张“问题发现图”,基本上把各方面信息进行了归总整理,同类问题归并,互相进行印证,并根据问题的确认程度等进行分类,这样既避免了问题信息的流失,又确保了便捷查找问题。

  在对当地商务局的巡察中,巡察组仅查阅资料就理出145个问题,经过“问题发现图”统一汇总处理,有80个被迅速排除,其余则作为重点进行核实。同时,巡察组每天还会开碰头会,重新梳理问题,更新问题图。由此,巡察在推进,“问题发现图”也在不断更新,不是问题的被排除,是问题的被确认。

  发现问题是为了整改问题。找到问题后怎么处理,巡察组也想了很多办法。除把所有问题向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当面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外,巡察组还通过“整改销号图”,把查找的问题纳入进来,每个问题作为一个独立项目,逐条逐项“包干”整改,整改完成销号处理。海宁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李林其说,像当地卫计系统查出的4大类44个问题整改情况,就全部标在一张图里,包括那些巡察当中通知先行整改的一般性问题,一旦有整改就及时记录下来,随时掌握。

标签: 巡察;巡察组;海宁;王磊;杨茜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