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洲泉创新“三治融合”让新居民融入“第二故乡”
2019-02-14 08:36: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周超群

  洲泉是桐乡乃至浙北地区的“工业重镇”,拥有桐昆、新凤鸣、双箭橡胶、京马电机等大企业,集聚了2.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超过6成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在桐昆、新凤鸣等大企业。“只有让广大新居民职工更好地融入企业、融入洲泉,我们的发展才会更加有活力,洲泉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昨天,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告诉记者,该镇创新“三治融合”,尤其是注重发挥“自治”作用,让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企业和新居民职工成为“命运共同体”。

  来自云南的新凤鸣集团职工尤兴强在该企业工作超过13年时间,一步步从普通职工、组长、班长成长为车间主任,内心早已将洲泉视作“第二故乡”。他乐呵呵地说:“在洲泉工作、生活,有满满的获得感。这几年来,我都积极争当企业的代言者,老家村里的很多人通过自己的介绍和引荐成为新洲泉人。”

  创新设立职工自治载体

  让新居民职工体验家一般的温馨

  “我和妻子都是企业的老员工,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今年,妻子卧病在床,自己因为每天要照顾妻子而无暇顾及孩子,特意请求公司出面帮助孩子从义马小学转学到晚村小学。现在经济条件也比较困难,恳请得到公司的捐助。”2月10日,新凤鸣集团“朱大姐帮忙工作室”负责人朱群芬收到了四川籍新居民员工邹林递交的一份申请书。

  收到这份申请书后,朱群芬第一时间与邹林取得了联系,反复核实相关信息,并承诺会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新居民职工碰到的实际困难。“在洲泉生产基地工作、生活的新居民职工超过4500人,他们能不能融入企业、融入洲泉,可以说直接影响到员工队伍的稳定,影响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新凤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朱大姐帮忙工作室”这一有效载体增强职工自治,让职工为职工服务,从而达到提高职工自我管理能力的目的。目前,很多新居民员工的子女就学、安家置业、公积金使用等问题,在“朱大姐帮忙工作室”的协调下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进一步提升了新居民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据了解,新凤鸣集团还推选在工人中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担任班组长的新居民职工当调解员,调解因为地域不同而产生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矛盾和纠纷。通过深化新居民职工的自治,大家爱企业、爱洲泉的热情更加强烈了。在去年9月至10月洲泉开展的文明劝导活动中,数百名新居民职工主动上街参加文明劝导活动,为洲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社会治理中争当主角

  让新居民职工更好地融入洲泉

  在为新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如何让广大新居民职工更好地融入洲泉,激发大家“我是新洲泉人,洲泉有我更美好”的情怀?洲泉的做法是,让新居民职工在社会治理中争当主角,从而提高新居民职工的自豪感。

  来自重庆的新居民职工龙亦美在洲泉工作、生活已有5年时间,长期以来都热心于公益事业。自从去年开始,她多了一个新身份——洲泉镇新居民和谐促进会成员,这个新身份让龙亦美深刻感受到“第二故乡”对新居民职工的充分信任,也极大地激发了她的主人翁意识。加入新居民和谐促进会后,龙亦美便积极协调处理新居民中的小矛盾,在日常生活中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向所在村反映,积极争取帮助解决。

  据了解,去年以来,洲泉镇结合“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歼灭战”,在建立房东协会的基础上,吸纳一些威望高、热心肠的新居民租客作为信息员,畅通房东与租客的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小问题、小矛盾。同时建立健全新居民和谐促进会,强化新居民租客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提高参与社会治理水平,让新居民职工更好地融入洲泉。

  “通过深化‘三治融合’,特别是发动和依靠企业职工参与自治,洲泉变得更加平安了,也变得更加有活力了。”洲泉镇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居民职工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争当正能量的“发光体”、“我自爱桐乡”的“代言者”。

标签: 居民;职工;洲泉镇;周超群;周志鹏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