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满意度超九成 德清家庭医生节日上门送“健康礼包”
2019-02-11 09:55:50 来源: 湖州日报 廖莹 陈栋

  “过年好,你爸这几天状态怎么样,能下床活动几步了吗?”趁着春节值班,德清县雷甸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方将涛逐一打电话给签约家庭开展线上服务,尤其是对毛福明等“家庭病床”签约病人,春节前他还专门带队做了一次上门随访。

  76岁的毛福明因高血压中风已5年,半边身体神经疼痛导致卧床不起。“前几天给他做过简单的检查,血压控制得不错,没什么大问题,过春节你们也要让他吃得清淡点、多上厕所。”“家庭医生”细心叮嘱,赢得家属连连道谢。

  上门为签约家庭特别是上了年纪的签约病人送“健康礼包”,春节前后雷甸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们忙得马不停蹄。该镇卫计办的工作人员也同时上门送慰问、宣讲健康知识。“平平安安过大年,是子女对老父母最大的期盼。过年期间,让子女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掌握简单的健康知识,是我们医务人员送上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该卫生院院长徐洪昌说,德清医改为基层群众释放出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专人专用申请备案采购已经送上去审核了,下次你们可以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配药。”上门随访到杨墩村时,“家庭医生”陈光兰告诉了沈芳琴这个好消息。每月至少到杭州为母亲配一次药,是沈芳琴一年多来的日常。“配一次药医生最多开一个月的量,每次去配药要挂专家号,有时去了拿不到号就白跑一趟,太耽误时间了。”她说,今年母亲刚签约“家庭医生”就得知可以申请药物采购专人专用,还能提高10%的报销比例,真是太惊喜了。

  分享了好消息,陈光兰与团队成员沈奕丹操作着便携式心电图机、彩超等医疗器械,开始为沈芳琴的母亲做检查。“心电图做出来是好的,有点脂肪肝、慢性胆囊炎,问题不大,过年吃得清淡点、多喝水。”陈光兰认真地叮嘱注意事项。

  让签约家庭过个安心年,春节前后,德清基层卫生院陆续开展上门随访。自成为全省首批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以来,德清通过整合要素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借力新兴技术、撬动医改领域深层次变革,正逐步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该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俞晓明介绍,去年县域内就诊率同比提高3.38个百分点,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同比上升7.02个百分点,第三方测评群众对医共体满意度达95.7%,群众就医获得感与满意度大幅提升。

标签: 家庭医生;签约;雷甸镇;春节;上门;卫生院;家庭病床;春节值班;德清县;陈光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