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资源共享、自助服务结合 秀洲智慧书房市民读书气氛浓
2019-02-11 08:39: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春节长假期间,秀洲区的几处智慧书房静谧而祥和,书香阵阵。

  2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洪合镇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走进这个嘉兴市首个村级智慧书房,仿佛走进了一家“网红”咖啡店。洪合镇凤桥村分馆·智慧书房是一座以纸质文献为主,同时数字资源共享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图书馆。馆内藏书1万余册,配备阅览座位100余个,依靠嘉兴市图书馆的资源,村民可以在这里预约借阅总馆的书籍。

  在少儿借阅区内,13岁的曹梓涵拿着《福尔摩斯探案集》和《法布尔昆虫记》,走到母亲刘珍面前小声说道:“妈妈,我要借这几本书。”刘珍顺利借阅后,打算再带孩子去书店买几本书。“村里有了智慧书房,我们看书更方便了。”刘珍说。

  该镇凤桥村的邱女士当天也带儿子来智慧书房看书。她说,村里有了图书馆,离家近,书籍多,带孩子来感受一下。

  “春节期间,我们的智慧书房只在年三十和大年初一这两天闭馆,其他时间还是开放的。”智慧书房相关负责人杨斐告诉记者,节日期间来看书的人挺多,平均每天有40多名读者来这里看书。

  位于秀洲运河文化公园内的高照街道图书馆内也是书香醉人。900平方米阅览区域,藏书3万余册,阅览座位近200个,拥有图书预约、京东快借、视障人士图书借阅服务……除了传统图书馆所有功能外,该馆24小时自助服务特别受“书虫”欢迎。市民只需刷图书借阅卡或市民卡即可进入馆内,如需借阅图书,可随时通过自助借还系统设备借书、还书。

  “写寒假作业还是在图书馆最专注。”已上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汪佳俊告诉记者,他春节期间只要有空,就往这里跑。“离家里近,又有学习的氛围,真的不错。”

  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书房。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打造智慧书房,为市民提供现代的阅读空间和丰富的阅读资源,引导大家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助推书香秀洲、人文秀洲建设。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高照街道智慧书房、光伏小镇智慧书房、米萌公寓智慧书房和秀洲公园智慧书房这4家主城区的智慧书房,以及洪合镇凤桥村村级智慧书房。“智慧书房采用与社区、企事业单位多方合作盘活社会资源的创建模式,通过集中统一管理、属地运营的方式,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嘉兴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延长开馆时间,让书香提升市民的休闲品质。

标签: 书房;智慧;潘叶萍;秀洲区;书香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