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深入推进“三服务” 以奔跑姿态奋战“开门红”
2019-02-02 07:41:17 来源: 嘉兴日报 裘建锋

  新年伊始,通常是嘉兴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今年1月,嘉兴老百姓却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奔着问题而去,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2019年首个工作日开始,在省委号召下,一波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核心的“三服务”热潮在嘉禾大地兴起。全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带着政策、带着服务深入一线,驱散了百姓心中不少“寒气”。

  服务永无止境,常做则常新。从2016年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2018年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再到2019年开篇的“三服务”活动,时空流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服务的方式则日新月异。

  当前嘉兴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把握历史机遇,靠喊口号不行,只能脚踏实地干出来。用心用情服务,真正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排忧解难的党员干部,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围着问题干 让企业发展劲头更足

  企业兴旺是城市兴旺的关键。2018年,嘉兴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与嘉兴市企业效益好于全省的形势密不可分。

  只有扫除企业发展障碍,减轻企业发展负担,提振企业家信心,才能实现嘉兴的高质量发展。深谙这个道理的嘉兴市党员干部,关心最多的就是当地企业。

  “这次回访,主要想了解你们还有什么困难、问题需要协调解决。”近日,南湖区经信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和区“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来到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会议室,刚一落座,就开门见山地对该公司总经理高海宇说。

  政策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高海宇第一点就想到了政策:“希望政府能出台扶持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高海宇说,公司现在已经和一汽、东风、长安等大型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开发了6款燃料电池发动机、4个车型,如果政府的推动力更大一点,将更加有利于企业发展。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中来自银行、知识产权服务等第三方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听了企业的情况介绍,了解了企业其他具体需求。“我们一定把你的要求反映给相关部门,有的事情可以‘一事一议’来解决。”临走前,服务队成员对高海宇说。

  只有直面问题,才能破解问题。出口退税问题、贷款问题、用电成本问题,这些都是嘉兴企业常常面临的问题,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刚好全遇到了。近日市领导来到这家企业开展“三服务”时,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在现场一一进行了解答。

  对企业提出的产品出口退税率低无法开拓海外市场问题,嘉兴市领导表示将积极向上反映,同时要求嘉兴港区管委会积极支持前景好的企业;对于企业贷款以流动贷款为主的情况,要求嘉兴市银监局帮助企业调整贷款结构,增加项目贷款数量,降低财务成本支出;对于用电成本问题,要求嘉兴市经信委帮助企业积极争取直供电一类企业,并要求嘉兴港区管委会积极协调热电企业降低企业的用气成本。

  拿真情交流 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嘉兴全市共走访本地居民1109649户、新居民544278户,共收集问题诉求11万条次,已解决10.7万条次。这是2018年8月初以来,嘉兴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结合实际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取得的成效。

  进入2019年,嘉兴市持续深化“三大”活动,以奔跑的姿态,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进一步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

  “徐老,身体还好吗?我们代表党组织来看看您。”1月22日下午,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一行来到82岁老党员徐宝荣的家。老人虽听力不好,但依然健谈,谈起多年前生病治疗的事情,连连感谢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关爱。

  以秀洲区为例,截至目前,全区28名区级领导共重点走访企业50余家,走访慰问了53户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召开各类企业座谈会7个,69家(次)企业参会,当场或事后解决会上提出来的政策扶持、资源要素、产业配套等束缚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96个。

  今年1月,每个工作日都有我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服务。

  “今天一是来给您拜个年,另外还想听听您有什么意见建议。”1月22日上午,海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红霞来到家住荆山村的结对户王福祥家开展“三服务”活动。

  王福祥儿子媳妇为听障人士,孙子正读大学,他自己则刚刚进行了手术。聊天中,周红霞握着王福祥的手,亲切询问并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及生活需求。临走时,周红霞为王福祥送上了“福”字、春联以及生活用品。

  嘉兴经开区则通过全面排摸,确定了355户困难群体作为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对象,由各级领导干部分头开展走访,确保实现困难群体走访慰问全覆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困难家庭的心坎上。

  除了关心困难群众,还切实解决好投诉纠纷,让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这些鸽子养在楼上,又脏又吵,还有可能会带来禽流感,真是太不卫生了。”之前的大走访中,家住南湖区庆丰苑的徐阿姨满腹牢骚地向双溪社区的工作人员反映。原来,小区一居民养了20多只鸽子,脏乱差的环境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们对此意见很大。今年1月,东栅街道双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老娘舅”多次上门,耐心劝导,近期该居民终于拆除了鸽子笼,还了居民们一个清净环境。

  用心沉下去 把基层建设抓得更牢

  加强基层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事关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1月2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打响了我市“三服务”活动的“发令枪”。当天,他来到南湖区余新镇余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望慰问了窗口工作人员,对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

  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引民治、以新治新”工作路径,以“党建+治理+服务”为核心,围绕社会组织党建“12345”工作法携手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建设服务型社区。张兵对此表示肯定,并嘱咐社区工作人员,对群众要办的事,要设身处地站在百姓的立场上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尽可能帮助百姓实现愿望。

  家住秀洲区的董媛媛是2018年“中国好人”获奖者,1月22日,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来到了董媛媛家中,详细了解了董媛媛的先进事迹,并鼓励她继续努力,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创新,用激情和汗水勇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目前,董媛媛是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该中心在嘉兴市首推“社区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训基层公益人才,打造专业人才队伍,至今共培育了40余个基层公益组织,10余个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受益人群达10000余人。党委政府的关心鼓励,给了董媛媛从事基层公益更大的动力。

  平湖市曹桥街道九里亭村经过并村变动,目前正处于过渡磨合期,在人员配置、村级治理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1月3日下午,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直面问题,指出新班子要有新作为,新村要有新面貌,新年要有新业绩,指导九里亭村依托现有区位优势,探索发展新产业,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多一些主动上门,多一些绣花功夫,多一些齐整合拍,多一些细水长流,多一些群众评判,以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这是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的要求,我市如今正照着这个要求,在服务人民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标签: 嘉兴;企业发展;嘉兴市;服务;走访;三服务;党员干部;秀洲区;基层建设;王福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