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秀出动人江南田园水乡新画卷 再添两个省级样板
2019-01-30 08:44:14 来源: 嘉兴日报 高昱雯 童剑峰 刘 贺

  统筹城乡发展,美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品位……过去一年,南湖区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拆违、整治、建设、管理“组合拳”,秀出了一幅精致动人的江南田园水乡画卷。

  近日,好消息传来:在凤桥镇获评2017年度省级样板的基础上,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新丰镇竹林集镇获评2018年度第二批省级样板镇。截至目前,南湖区新丰镇、凤桥镇、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大桥镇、新丰镇竹林集镇5个主体都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省级样板率达到60%。

  美:省级样板各有千秋

  家门口就有公园似的景观区,出入有共享汽车、公共自行车,走进集镇就能用上村里的WiFi……走进竹林集镇,曾经的“养猪名村”脱胎换骨,颇有现代新城镇的时尚,这些变化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快马加鞭”。

  去年6月以来,围绕“诗画小镇·多彩竹林”主题,新丰镇大力开展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0.32平方公里的整治范围内,共完成31个整治项目,总投资7740万元。累计拆违7.58万平方米,兼顾合法、合理、公平、美观“四合一”要求,重点抓好拆后土地复垦复绿工作;“线乱拉”整治紧盯“无线小镇”目标,下埋弱电18.81公里、电力线2.35公里,拔除电线杆800余根,并延伸开展背街小巷及竹林小区入户线整理;积极开展“道乱占”、“车乱开”、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让城镇环境和群众幸福感实现双提升。

  为避免“千镇一面”,竹林集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建成村史馆和竹林雕塑群。同时,抓住3A级景区村庄建设和智慧小集镇建设的契机,竹林集镇的风景更加如画、功能更趋完善,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小镇”。

  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紧抓“建设长三角地区精美的生态旅游小镇”这一目标,结合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提升要求,对10.04平方公里的重点整治区实施大刀阔斧的整治提升,彻底扭转街区“脏乱差”现象,打造嘉兴最美小城镇升级版。

  42个整治项目全部竣工,累计完成投资7.1亿余元。在改善生态环境上精准发力,顽疾清理、水体保洁、垃圾分类、绿化提升等攻坚战全面打响;在完善城镇配套设施上不遗余力,“三纵三横”路网进一步畅通,农贸市场进一步提升,停车位、停车场不断增多。

  结合“新型市镇区、休闲度假区、东郊生态林区、生活配套区、现代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区”的区域发展格局,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着重突出区域旅游新形象,通过对沿街立面、城市家具、亮化系统、户外广告以及空中线网等城市设施的整治引导,打造与4A级景区相符的生活配套功能区和城市后花园,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支撑。并打造2.6平方公里的禅意养生特色小镇,以修旧如旧的模式改造建设300亩桥埭老街,建设桥埭老街展示馆、湘家荡文化展示馆,进一步打响湘家荡文化旅游品牌。

  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充满“速度与激情”,而小城镇美丽蝶变的实际成效也回应了整治工作的初心与民愿。随着全区5个主体通过“省考”,南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圆满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两年来,5个主体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31个专项规划和112个重要节点设计方案的编制和评审全部完成;214个上报省库的整治项目全部竣工,累计投资20.67亿元;全面完成8个农贸市场一星级达标整治和3个农贸市场三星级软硬件同步提升;合理规划建设社会停车场23个,新增和新划停车位7300多个,配套新建、提升改造公厕74座。

  整治项目应声落地的同时,各类专项行动不断取得实效。“低小散”企业淘汰持续升级,累计完成签约1091家,累计关停淘汰849家,租赁企业整治提升297家,腾退土地1483.07亩,其中可复垦可建设用地753.18亩。治“脏”突出“四位一体”保洁,环卫整治累计处理点位42586个;治“乱”着眼“三面八乱”,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38万起,实现机动车守法率保持100%,完成49条、11.80千米强弱电管线下移。治“差”紧扣道路提升,完成街路立面改造26条,累计投资48410万元。“线乱拉”治理实现突破,完成“上改下”整治82.75千米,架空线梳理5.98千米,小区入户线整治12250户。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南湖区小城镇“蝶变”仍将在健全长效管理、强化产镇融合、深入精细治理等方面续写更多精彩故事,高质量绘好美丽乡村新篇章,让群众长久共享整治成果。

标签: 整治;小城镇;南湖区;集镇;竹林;七星街道;新丰镇;小镇;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品位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