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将安全生产抓在手上 南湖凤桥建实“平安凤桥”根基
2019-01-29 08:09:42 来源: 嘉兴日报 高昱雯 屈文良 潘文杰

  2018年初以来,凤桥镇安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会议及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发展绝不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全方位开展落实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扎实打好基础、落实有效投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推进机制建设 保障生产安全

  去年,凤桥镇安委会制定并下发《关于调整凤桥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和《凤桥镇“1+X”责任体系建设方案》,调整完善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要求,由镇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城建办、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督所、安监中队、消防专职队等部门,按照行业职责分工,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同时,结合《凤桥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凤桥镇进一步明确了各村(社区)、各部门(条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建立“计划—检查—整改—移交—立案”的工作程序,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移送交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做到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有序、规范、高效。

  此外,凤桥镇以全方位的安全监督检查为抓手,提升安全监管水平。针对不同行业的风险特点,特别是重点行业和特种作业中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落实全年检查计划,形成月度书面报告和整改评估,形成标准态检查机制。据统计,该镇全年对辖区内“三场所三企业”形成全覆盖检查4次,其他一般工贸企业1次以上。

  落实监管措施 倒逼主体责任

  为强化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凤桥镇一方面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全年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共开展培训教育19场,参与人数1202人次;举办各类应急演练25次,参加人数17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0余份。另一方面,镇安监中队、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去年,该镇共检查企业1383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493个,完成整改2433个。

  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凤桥镇还不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自控管理责任,推动安责险、智慧用电应用和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等,提升租赁企业规范标准。去年共签约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87家,落实智慧用电安装277套,购买安责险49家。

  突出问题导向  加强专项治理

  2018年,凤桥镇全面推进“厂中厂”整治工作。按照整治范围和重点,全面排查梳理涉及的单位、空间、隐患和问题,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现场可视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风险辨识分级管控等措施,提升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去年,凤桥镇共排查摸底“厂中厂”租赁企业154家,其中关停淘汰80家,完成提升74家,推动30家企业安装环保设备,6家生物质改天然气;74家企业实现“两化+”;拆除消防违章建设35000平方米;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企业16家,做到整治提升工作“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目标。

  抓牢安全“红线” 建好“平安凤桥”

  眼下正值岁末年初,凤桥镇全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应急值守任务,确保全镇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新的一年凤桥镇将继续把安全生产“红线”时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凤桥镇将紧盯省级小城市培育首轮收官战,咬定平安目标不放松,围绕“一个年、三大行动、七个化”的工作思路,持续改进和提升安全治理能力,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强化重点领域整治,深化“1+X”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清单,强化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风险消除在隐患前;加强部门联合执法能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职责范围内,全面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完善沟通协调、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综合督导,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建实“平安凤桥”根基,将安全责任一抓到底,做好执法和服务两项内容,努力夯实“大安全”建设。

标签: 凤桥镇;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安委会;落实;红线;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工作;安全生产会议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