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实干交出温州水利“高分”答卷 所有指标全省前三
2019-01-26 09:59:4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记者日前从温州市水利局获悉,2018年,全市各级水利部门抓质量、抢速度,以实干交出了一份年终“高分”答卷:12项省对市考核指标均跻身全省“前三甲”,其中水利建设投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等6项居首,考核总分位列全省第一。与此同时,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为温州市新增一张“国字号”金名片;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获得优秀。

  去年,温州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4亿元,完成率117%;其中争取省级以上水利补助资金12.7亿元,总额全省第一。“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完成投资29.9亿元,完成率113%。在超额完成水利投资目标的同时,温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实施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珊溪、赵山渡两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

  各地以“一县一策”全力推进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3.0版本。去年7月,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预计三年惠及141.5万农村居民。围绕平原管网延伸和山区饮水提升两条主线提水质,去年新增达标受益人口32.9万人,完成率238%,居全省第一。包括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作在内,去年温州市共有河湖库塘清淤、中小流域治理等7项指标超额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不断总结规范,持续探索创新,已是温州市水利管理的新常态。率先建立全市域堤防灾害保险新机制、首创打造“水利智慧工地”、出台首个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等创新做法全省瞩目,4项改革创新项目入选省厅年度典型经验。泽雅水库成为温州市第2个、全省第14个国家级水管单位。3个水利工程获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11个工程获评省级标化工地,乐清市中运河等3条河道上榜省级美丽河湖。

 

标签: 农村饮水;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水利部门;文明城市;水生态;安全;投资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