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亮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去年全市GDP增长7.6%
2019-01-26 09:22: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盘点2018】

  全市GDP达4871.98亿元

  增长7.6%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嘉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联合发布了2018年嘉兴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4871.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6%。

  “总体平稳、稳中有质”,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蒋明祥用这8个字来概括去年嘉兴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在去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这份成绩单是在内受资源环境约束、改革步入深水区,外受国际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取得的,挑战重重。但嘉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仍然较好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亮点一:平稳!生产稳、需求稳、物价稳

  据蒋明祥分析,去年嘉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生产保持稳定、社会需求平稳、物价总水平稳定。

  从经济增长看,2017年全市经济增长7.8%,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累计经济增长均为7.9%,2018年这一指标为7.6%,经济增长率上下波动不超过0.3个百分点,可见,从2017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平稳趋势得到延续。

  社会需求方面,先看内需,去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民间投资等重点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9.4%、33.9%、29.1%、19.9%,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8.59亿元,增长8.9%。再看外需,嘉兴作为外贸进出口依存度较高的城市,2018年出口总额2017.33亿元,增长13.6%,增速列全省首位。一季度到三季度,增速分别为7.1%、8.3%、12.8%,全年呈持续增长态势。利用外资也是硕果累累,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1.4亿美元,增长57.7%;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9个。

  物价总水平也表现出平稳态势。2018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4.1%;购进价格累计上涨5.8%,购销价格涨幅差距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价格(PPI)涨幅呈现“前高后低”。

  亮点二:有质!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 三大收入稳步增长

  这份成绩单不仅来之不易,而且“成色”不错,可以说“稳中有质”。表现之一就是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新动能释放出的推动力从这组数据中可见端倪: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41.3%,居全省第1位。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规上工业平均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比重12.6%,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39.7%,均居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比重52.4%,居全省第4位。我们在走访市场中也能发现,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三新经济”蓬勃发展。以典型的网络零售为例,去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25.0%。这背后离不开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去年全市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两区一城一走廊’建设,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奠定了扎实基础。”蒋明祥说。

  收入牵动民心。2018年,全市全口径税收收入突破900亿元,增长1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8.55亿元,增长16.8%,增速居全省第3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87.84亿元,增长8.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437元,同比名义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79元,同比名义增长9.0%。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连续15年居全省首位。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明显成效、营商环境的日臻改善也为这份成绩单增加了“含金量”。

  【前瞻2019】

  经济下行压力大

  今年要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

  成绩单同时还反映出一些发展短板,我们也不应忽视这些“冰山下的暗礁”。比如产业发展不同步、企业效益不均衡、外贸形势不确定、能源“双控”形势不乐观等问题。蒋明祥表示,2019年,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将对进出口贸易额相当于GDP近六成的我市产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稳增长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他建议新的一年要更加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重点工作,通过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提升产业产品结构和层次,畅通经济运行良性循环等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要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来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在提升产业、产品的结构和层次上,既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要支持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数字化改造升级,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标签: 动能;成绩单;嘉兴;经济下行压力;收入;培育;物价;全市规模;数字经济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