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小到项目成长 大到产业集聚 吴兴撬动民营经济发展有支点
2019-01-25 10:34:3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吉昌昌 郑嵇平

  要做大做强做优民营经济,在数字经济里找风口是一个重要选项。近日,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厅、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8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吴兴区以91.9分位居全省第十八位、湖州市第一位。
  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趋势中,吴兴民营经济的脉搏跳动得日益强劲。去年以来,该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好于预期、高于全省、领先湖州”的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增幅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吴兴注重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企业从政策中享受到红利,同时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减负增效,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近期该区还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十要十不准”指导意见,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和服务企业等十方面的体制机制,撬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项目“轻松成长”是吴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招。项目承诺报备制等创新之举,让当地项目推进速度大幅提升。去年以来,该区的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全区60个实施类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开工,竣工29个。长城电工、中跃化纤等23个项目列入市定工业大好高项目;万邦德等21个项目列入省市县(区)长项目。
  让产业“强筋壮骨”是吴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高招。去年,该区在全省率先实行“标准房”制度,把小微园区打造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乐土。目前,该区建成小微企业园区14个、入驻企业1000多家。同时,该区重塑传统产业,在童装产业领域建设上市企业总部园、制造示范园和品牌运营中心等新平台。
  让企业“后劲十足”是吴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妙招。该区通过一系列举措,鼓励民营企业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等前沿领域快人一步,为自身赶超发展积蓄动能。去年,该区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覆盖率达到52.3%,高新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新凤鸣、金洲管道等5家企业获评第三批国家级绿色工厂。获评省企业“上云”十强县区,也有力诠注了该区民企发展后劲。

标签: 数字经济;吴兴;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价报告;省统计局;风口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