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强整治 搭平台 乍浦镇绘就新一轮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
2019-01-25 07:47: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2018年,乍浦镇紧紧围绕“三年有实效,五年再造一个新港区”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三年活动”,扎实推进“四大战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奋发有为谋发展,扎扎实实补短板,千方百计破难题,用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滨海新城,绘就了新一轮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蓝图。

  狠抓“大征迁”“大整治”

  综合实力提升换挡提速

  2018年,乍浦镇扎实推进“低弱散”企业退散进集,成功倒逼落后低效企业加速“腾笼换鸟”,累计腾退“低弱散”企业(小作坊、商铺)228家,完成年初计划任务量的225.74%。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实施项目建设,去年乍浦镇强势谋转型求突破,综合实力提升实现换挡提速,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亿元,同比增长1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4.74亿元,同比增长17.76%;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同比增长59.0%。

  为加速拓展发展空间,2018年,乍浦镇狠抓“大征迁”,以“签得下、拆得掉、稳得住、能建设”为基本原则,征迁(收)累计签约862户,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07%,涉及建筑面积29.73万平方米。

  “去年我们累计‘拔钉’94户,两个区块完成清零任务,有效保障泉康汽车供应链产业园、绿地商业集体运营中心等项目顺利落地。”乍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还落实了已征房屋腾拆和土地复垦工作,全年完成823幢房屋腾空,腾房率为96%,其中755幢已拆除,拆除率达92%,农村土地复垦约165亩。

  一手抓“大征迁”,一手抓“大整治”,去年乍浦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新型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该镇全年完成“三改”面积69.35万平方米,占市级任务的173.38%;完成“一拆”面积23.7万平方米,占市级任务的237%,“三改一拆”创历史纪录。

  同时,该镇“五水共治”成效显著,全年完成12个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和21条河道综合整治,17个监测断面Ⅲ类、Ⅳ类水断面有16个,Ⅴ类水断面1个,出入境断面考核取得优秀等次,获评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乍浦镇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全市小城镇环境卫生考核排名中跃居第二。南大街、古银杏小游园完成改造、建设;6条主次干道提升和背街里巷风貌提升等21个环境整治项目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开局良好,全镇覆盖率达100%,提前2年实现垃圾负增长目标;“厕所革命”全面落实,累计完成镇区、农村39座老旧厕所提升改造……2018年,乍浦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突出“保驾护航”

  推进城乡统筹新发展

  为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步伐,2019年,乍浦镇将加速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重点实施南河塘、牛桥港、王店桥、野猫墩、西巷、啤酒厂等6个区块“拔钉清障”,推进“低弱散”企业腾退拔钉攻坚清零行动;统筹推进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确保直管公房清退完成90户;同时,以征迁促拆违,重点抓好全镇违法建筑全清零工作,加强对新增违建的源头管控,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为推进城镇建设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乍浦镇将进一步巩固“五水共治”成效,确保完成2019年河道综合整治和马家荡圩区建设项目,力争全面完成“零直排小区”建设,确保出入境断面考核保持优秀等次。

  该镇将全域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重点突出城乡接合部,有效治理农村房前屋后乱象,加大通村公路提升改造及农村亮化、绿化、美化提档;全面实施主城区风貌提升工程,重点改造背街里巷和老旧小区;利用拆后闲置土地和杂地等区域,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型智慧停车场;高质量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镇。

  加快平台建设是乍浦镇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依托。2019年,该镇将着力推进乍浦镇创业园建设,确保众创园一期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全面开工建设;借助万亩农业产业园功能平台建设,努力打造马家荡3A级景区旅游发展平台。

  “新时代、新起点,乍浦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的城镇化建设,让城市更美好、百姓更幸福。”乍浦镇负责人表示。

标签: 乍浦镇;新型城镇;综合实力;整治;换挡;总体目标;党建;港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