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助力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25 07:46: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朱 淼

  去年以来,嘉兴港区深化“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以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为目标,全力推进物流业减量提质工作,进一步加大有效投入、抓实招大引强、强化平台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港区服务业提质、提速、提亮,助力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物流业提质正在进行

  作为临港开发区,近年来嘉兴港区港口优势效应日益凸显。为了深入发挥嘉兴港乍浦港区的核心优势,嘉兴港区不断完善港口集疏运网络,加快港口公共设施配套建设。

  据统计,2018年乍浦港区在严峻经济形势下,不断突破困境,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据统计,去年乍浦港区实现货物吞吐量6184万吨,同比增长8.42%;完成集装箱中转量150万标箱,同比增长27.15%。

  在港口吞吐量大幅增长的利好形势下,港区重点发展的临港物流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嘉兴大渡新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仓储、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物流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嘉兴大渡新物流有限公司从创业走向立业的重要转折点,得益于港区区位优势、整体物流水平的提高,去年公司各项业务稳步增长。

  据了解,依托仓储业务优势,大渡新物流公司大幅度提升了公路集装箱运输的“重进重出”比重,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积极参与“海河”“江河”“海铁”联运,为客户降低了物流成本,并使物流更加环保。

  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港口生产力的稳步增长,港口货物吞吐量逐步提高,港区物流业呈现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港区以“清理整治一批、整合提升一批、做大做强一批”为工作思路,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疏堵结合、分类施策、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为工作原则,全面开展港区物流业整合提升工作。

  通过高起点谋划、多点段发力,目前,嘉兴港区注销“低、弱、散”物流企业160家(户),物流运输市场得到净化和提升,道路运输环境得到改善。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去年,嘉兴港区以招商引资突破提质年为抓手,全力以赴打好“大招引”战役,服务业招引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8年嘉兴港区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3778.8万美元,同比增长630.2%;市外内资实到资金12.93亿元,同比增长10.2%。引进绿地进口商品国际贸易产业园项目、泉康汽车供应链产业园项目、乐歌嘉兴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中铂城市综合体项目等多个服务业产业项目。

  去年,港区服务业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全省服务业重大项目森马嘉兴物流仓储基地项目竣工投产。森马嘉兴物流仓储基地项目是全省服务业重大项目,也是森马公司在中国最大的物流中转基地,总投资达13.9亿元。

  有别于传统物流企业,森马嘉兴物流仓储基地项目在分拣、仓储、配发等多个环节融入智慧元素,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实现快速发货。今后,这里还将整合森马公司分散在国内多个制造基地的货源,建立起现代物流总部,达产后,年分拣服装将达2亿件次。森马项目的落户和建成,将推动港区物流业加速集聚。

  平台建设方面,去年,杭州湾新经济园招引高质量企业58家,注册资金11.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63亿元、税收7005万元,分别增长38%和435%。截至目前,新经济园总注册资金54.52亿元,落户企业及机构345家,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市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1家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硕士50余人。去年,杭州湾新经济园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标签: 港区;嘉兴;物流业;服务业;物流;产业园项目;仓储基地;创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