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无人”风吹进嘉兴面馆 卖的是概念 吃的是乡愁
2019-01-24 08:09:1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樊根苗 摄影 张梦玥

  嘉兴人爱吃面,就像“吃遍嘉兴”小编说的那样,“生在嘉兴,吃面我们怕过谁”,对于玉林、汤师傅、兴荣等知名面馆更是如数家珍,但对于24小时营业的“无人”面馆,爱吃面的你又了解多少呢?昨天傍晚,记者就走进了“吃遍嘉兴”推荐的这家“无人”面馆,看看“无人”化的面馆有何噱头。

  记者体验:

  6分钟吃上武汉热干面

  昨天傍晚5点,记者来到位于嘉兴市区三水湾附近的面锦记老家面馆,门口“二十四小时‘无人’面馆”及“欢迎回家”等字样非常醒目。在这家主打“无人自助式”体验服务的面馆里,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就是“服务员”,“无人自助”主要体现在点餐、付款、取餐等方面,而面条的制作仍由人工完成。

  在现场,饥肠辘辘的记者也进行了一番试吃体验。记者通过微信扫码点餐,跳转的页面上,有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河南烩面等8种面食可供选择,记者选择了武汉热干面+蛋花汤的组合,花费13元,支付成功后手机会收到取餐号。另一边,厨房接到订单后现场制作面条,当制作完成后,餐品会被放置在取餐窗口,听到取餐号就可以取餐了。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时间,从手机点餐到取到餐品,总共花了6分钟左右时间。记者点餐时,正值不少人的晚饭时间,店内连记者在内共5人点餐、取餐,应该说,6分钟的等待时间不算太久。

  说到热干面,是武汉人牵肠挂肚的情结所在,也是很多武汉人的“过早”(武汉吃早饭的俗称)首选。作为“吃面没怕过谁”的嘉兴人,记者在嘉兴也吃过很多家热干面:有的煮面时间不对,面条吃起来不筋道;有的芝麻酱毫无芝麻醇厚的浓香;还有的辣油一般。

  而这家“无人”面馆出品的武汉热干面,至少在口感上能够满足我“挑剔”的味蕾。圆面条口感筋道不发黏,最关键的配料芝麻酱均匀地包裹着面条,香味浓郁,配着爽口的萝卜丁和酸豆角送入口中,滋味真是好。和记者同在面馆用餐的张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评价说:“虽然不能百分百还原家乡的味道,但至少可以打80分。”

  “无人”是噱头

  “乡愁”才是本质

  “由于没有收银员、服务员等人工成本,我们店的运营成本大约只有传统面馆的二分之一。”面锦记创始人石锦表示,“无人”面馆的出现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既是科技迭代的体现,更意味着直接的成本压缩。

  中国是一个餐饮大国,但是叫得响的餐饮品牌并不多,大多局限于区域市场。究其原因,除了口味之外,难以标准化操作是一个重要因素。“无法标准化操作,中餐品牌就无法滚雪球般壮大。”石锦表示。

  记者了解到,面锦记目前已开发出8款标准化产品,全部是各地的特色面条,早些时候已在线上售卖,且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而在嘉兴刚开业的两家老家面馆,则更多承担了线下销售渠道和体验的功能。

  在这家“无人”面馆,记者看到,除了可以堂食外,店里的自动售卖机还有面锦记的面条标准化产品出售。“品尝过面条的市民,如果觉得味道不错,还可以买半成品回家。”石锦表示,由于产品以标准化方式生产,所以无需过多的烹饪技巧,普通人在家也可以烹制出特色面食。

  石锦告诉记者,一家没有“人”提供服务的餐厅,机械化与冰凉感,往往是给人的第一感觉,但他的“无人”面馆追求的理想状态是,不再有导购、取号、收银等重复性工种,不再有服务员过度服务,而顾客有需要时,能获得及时服务。

  更何况,这家“无人”面馆提供的服务远不止这些,一部能够免费拨打长途电话的座机,一杯冬日里暖手暖胃的免费开水,以及一份带有浓浓乡愁的面条。在石锦看来,老家面馆并非真正的“无人”,而是一个能为异乡人留住乡愁的港湾。在这里,你甚至可以全程不跟面馆的工作人员见面,尽情享受不被打扰的美好。

  “吃遍嘉兴”

  在这里吃遍嘉兴

  “老家面馆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无人’,二是‘情怀’,虽说‘无人’,却让异乡人感受到温情。”“吃遍嘉兴”小编“喵一之”表示,新的一年,南湖晚报“吃遍嘉兴”公众号将继续探寻禾城的大餐小食,和吃货们一起吃遍嘉兴。

  据了解,“吃遍嘉兴”公众号2018年总共推送了259篇微信文章,平均阅读量稳定在每篇6000左右,最高的一篇单店推送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无论是用户黏性还是有效阅读率,在禾城同领域新媒体中均保持领跑地位。

标签: 嘉兴;热干面;吃遍嘉兴;记者;面条;武汉;噱头;乡愁;武汉人;老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