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再次摘得“国字号”荣誉 秀洲农民画浓墨重彩书写“新传奇”
2019-01-24 08:02: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吸纳传统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精华,在凝结乡愁记忆的同时展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秀洲农民画浓墨重彩间书写的现代民间绘画“传奇”。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175个乡镇(街道)和县(市、区)上榜,秀洲作为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再次获得该项殊荣,书写了新的传奇。

  一双双原本拿惯农具、长满老茧的手在白纸上描绘出一幅幅想象力奇特、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民间绘画作品,一群原本默默无闻的农民成了业内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如油车港镇的缪惠新被美国《时代周刊》列入“亚洲十位艺术家”之列,被海外艺术界誉为“中国的毕加索”,作品多次赴国外进行交流展出;2004年,他还获得了“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画家”称号。

  正是得益于一群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秀洲农民画这张文化“金名片”才逐步走出“深闺”,从“乡野”走向“殿堂”,走上了艺术化和产业化共同发展的道路。“文化品牌相当于一块磁铁,不断发挥着磁场效应,将秀洲区富有才华的能人吸引到一起,从而衍生出更好更多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秀洲区培育了一大批乡土画家,形成了独特而完善的画乡建设体系。

  记者了解到,如今,秀洲农民画队伍建设已形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后备人才基地—个人画室等立体发展结构,同时,创建了特色镇1个、特色村3个,个人画室8个,涌现了秀洲区农民版画社、油车港十姐妹、四姑娘等创作团队。农民画创作代表人物有缪惠新、张金泉、朱建芬、朱月祥等,形成了区、镇、村、个人四级阵地的梯度发展格局。

  去年,嘉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民间工艺绘画专业委员会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成立。首批加入嘉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民间工艺绘画专委会的秀洲成员有30人,团体会员1个。自此,秀洲的农民画家正式纳入工艺美术大师职称评定,这不仅畅通了农民画家晋升通道,而且也可以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前不久,秀洲区已完成首批嘉兴市中、初级工艺美术系列的职称评定,全区有4名农民画家评上了职称。

  此外,各类关于民间绘画的艺术盛会的举办,也为秀洲区营造了浓浓的艺术氛围,打响了秀洲农民画的品牌。去年,第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以“乡村振兴·绘梦中国”为主题,举办了2018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和2018秀洲·中国农民画理论研讨会,从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两个层面,为全国画乡搭建了艺术对话和交流借鉴的平台。据悉,2018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共收到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4个画乡的730幅作品。

  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秀洲农民画正努力探索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从纸质的作品到富有艺术气息的商品,从单纯的农民画到冉冉升起的文化产业,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人才培育的推动下,近年来,秀洲农民画逐步走向市场,形成产业链,一支产业大军正稳步向前。

标签: 农民画;现代民间绘画;秀洲区;农民画家;文化艺术;中国民间;传奇;书写;传统剪纸;中国农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