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文化如水 礼堂有形 秀洲深化文化礼堂建设 营造百姓精神家园
2019-01-23 08:00:25 来源: 嘉兴日报 鲁琴锋 干鸿 陈曦 徐昊

  文化如水,润泽秀洲;礼堂有形,矗立乡间。

  文化礼堂作舞台,百姓自己当主角。1月21日,腊月十六,年味渐浓。在王江泾镇古塘村文化礼堂,“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2019“我们的村晚”活动如期而至,由各镇、街道“我要上村晚民星才艺选拔秀”推荐选拔的14支优秀代表队为老百姓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腰鼓、歌舞、小品、戏剧等各具特色的表演连番上演,活动现场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据了解,“我们的村晚”生动地描绘了秀洲区农村新时代的美丽家园和美好生活,充分展现了秀洲文化魅力风采和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更是这一年来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文化阵地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和喜人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亮点点睛:礼堂建设软硬件齐升级

  经典场景:古塘村文化礼堂

  古塘村位于王江泾西部,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近年来该村以“七彩古塘 灶画之乡”为主题,结合传统灶画文化,力图打造江南灶画特色村。

  作为村民文化学习、活动、休闲的场所,古塘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约2480平方米,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内部配有文化大礼堂(家宴中心)、乡贤坐堂室、春泥活动室、星空书屋、民星才艺社等各功能室,并制订了相应的运行制度,确保文化礼堂每天按时开放,做到活动有组织、台账有记录、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

  除此之外,它还设有“家风家训”、“全家福”、“村歌展示”、“日月草堂”、“灶画非遗客厅”、“土灶园”等展陈载体,有助于弘扬主流价值、传承村庄文明、弘扬正能量,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对村民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不同的土地,涵养着不同的村落文脉。如烟的岁月中,文化礼堂便是各村村民保留在乡土那一端的“根”,如一条绵长的丝线般牵扯着村民们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礼堂推行理事会机制,由退休干部担任理事长,村委担任理事会成员,负责文化礼堂的管理、文化活动方案的制定。并且建有一支由本村村民组成的文化礼堂志愿者队伍——“七彩义工团”,协助开展文化礼堂各项活动,确保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自己的文化礼堂。

  古塘村文化礼堂只是秀洲区一系列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秀洲区共新建和提升农村文化礼堂29家、社区文化家园5家、企业文化俱乐部5家。全区共有10家文化礼堂被评为市四星级文化礼堂,其中2家被推荐参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目前,全区共有86家文化礼堂,高标准文化礼堂的建设早已贯穿秀洲区全域,新时代的秀洲农村,村村都有小剧场、村村都有大舞台。

  亮点点睛:礼堂活动构成靓丽风景

  经典场景:天福村文化礼堂

  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天福村“千份福粥,万分浓情”腊八添福粥免费送活动,如约而至,这是天福村乡村建设协会第三年的暖冬行动。一大早,天福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18锅腊八添福粥,1500余碗现场分发,让每一位天福人暖身暖胃又暖心。

  2015年,天福村在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基础上修建文化礼堂,并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基本做到每个月有活动,每个季度有大型活动。上半年以民俗民风类活动为主,如开展学民俗、制青团、和谐邻里文化节拔河比赛、民俗文化节剥丝绵比赛、幸福小村插秧节等活动。

  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全区文化礼堂的建设之路上,一路亮丽风景。清晨,看晨曦慢慢照透那凌乱的枝条;日暮,看夕阳的阴影杳然远逝,乘兴而来、尽兴而归,静静徜徉在文化礼堂内,自有一方风情。

  近年来,秀洲区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为载体,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特定时节,举办了各类富有特色的传统礼仪民俗活动。围绕新农村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及演出。此外开展了一系列“圆梦”行动,满足老年群体的文化需求,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今年,秀洲区将以“文化礼堂品牌赛事年”为主题,重点开展文化礼堂品牌建设,建设一批文化服务品牌,培育一批文化团队品牌,打造一批文化活动品牌,通过举办各类赛事,助推文化礼堂品牌建设全面开花。

  正因文化礼堂在各个村庄落地生根,丰富多彩的当地名人和乡俗文化,在乡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复活”,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真正引领村民完成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的华丽转变。

  亮点点睛: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

  经典场景:“我要上村晚”民星才艺选拔秀

  1月21日,王江泾镇古塘村文化礼堂特别热闹。开场的腰鼓表演《中国美》活力动感,铿锵有力,瞬间引爆了全场气氛。随后,深情款款的越剧《洞房》、独树一帜展现江南风情之美的旗袍秀《江南雨》、寓教于乐的小品《妈妈的心愿》等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纷纷拍手叫好。

  据了解,参演本次“我们的村晚”的各支队伍都是由各镇、街道“我要上村晚民星才艺选拔秀”推荐选拔的优秀代表,其中不少团队早在去年年初就开始为本次村晚做准备,截至今年,秀洲区镇村两级村晚已经举办了六十多场,整个村晚活动也将秀洲区“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

  自镇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以来,老百姓以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为基地,自发组织参与文艺团队,目前全区共有数百支文化礼堂队伍,平均每个礼堂有近10支队伍。位于新塍镇的虹桥社区文化家园自2017年5月开始组织文化家园文艺队伍建设,通过宣传、队员相互介绍等方式,组织了虹之韵老歌会、虹之韵舞蹈队、画心书画社、月月膳美食坊等九支队伍。这些文艺团队以文化家园为依托,借力文化家园积极与各村、社区进行互动,例如虹之韵老歌会等团队曾多次参与周边社区单位的演出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文化家园的推动下,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文艺队伍中,秀洲区“村村有民星”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同时,为加强村(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去年秀洲区还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擂台赛,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学习各镇村优秀文化礼堂的做法的经验,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交流各自的心得体会,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工作中的“领头雁”作用,营造农村文化礼堂“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标签: 礼堂;文化;秀洲区;点睛;农村文化;社区文化;文化家园;队伍建设;经典场景;家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