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古早味”仍受热捧 新潮味纷至沓来 体验秀洲独特年味
2019-01-23 07:57: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一进腊月门,转眼便是年。”春节临近,诱人的年味弥漫在城乡之间,飘荡在大街小巷,洋溢在家家户户。像往年一般,市民们买春联、备年货、换新衣迎接新年,但也有微妙的变化——市民的口味越来越“复古风”,“古早味”年货大面积“回归”。不少市区的“马大嫂”纷纷跑到乡镇去采购传统气息的年货,一时间,传统年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塍镇区东北大街上的一家名叫袁顺泰糕点的百年老店,该店如今已经传到第五代,定胜糕、青团子、元宝糕、粽子等都是该店的特色,但是临近年关,八宝饭、烧卖、“年年有余”、“黄金满地”等好彩头的糖糕成为主打品。“江南过年都有吃八宝饭、烧卖、糖糕的习惯,这几天每天订单爆满,根本来不及做。不少市民担心我们过年要休息,都是提前来囤足年货。”该店负责人沈丹露告诉记者。

  “我们家老爷子除夕要过百岁生日,特地赶来定寿桃和年货的。吃着老底子的味道,才有过年的感觉。”前来购买年货的市民姚阿姨笑着说,今年过年,家里的亲戚从五湖四海赶回来,她特意提前预定“古早味”的年货,好让亲戚朋友都尝尝。

  在王江泾镇虹阳镇街边的一家糕点铺里,糕点师傅张春娟早已忙开了,这几天不停地赶做糖糕。“最近一天,最多的时候要做几百屉,都是赶着过年前要的。”张春娟说,“现在会做糖糕的师傅已经很少,春节都要吃糖糕,图的就是个吉祥如意的兆头。可以说,做糖糕这个传统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象征着吉祥如意和甜甜蜜蜜。”

  选择多了,年味淡了,但不影响大家遵循过年的传统,土味的“复古”年货更是可以吃出幸福年味。年糕寓意着“年年高,步步高升”,吃年糕成为过年必不可少的习俗。打年糕习俗在秀洲区由来已久,每到农历年底,家家户户都会用糯米磨成粉,想方设法自己打年糕。但是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减少,加上打年糕费时费力又麻烦,坚持每年打年糕的人家越来越少。

  在王店镇建设村张玉清家中,一口缸,一个大锤子,一家人轮流上阵打年糕。“这个做起来比较麻烦,量也比较少,就是自己家里人吃吃,然后再送送亲戚朋友。”张玉清告诉记者,虽然各大超市都有年糕、水饺、馒头、包子等现成的年货,但机器加工的那种滋味比不上手工做的香。“因为想念这个味道,所以过年前会稍微做一点,解解馋。”

  除了各种糖糕,腊肉、青鱼干、饭糍茶等都是秀洲区过年必备的美食,对很多人来说,过年有了这些“接地气”的年货,才算得上过了一个“完整的中国年”。如今,一年一度的精品农产品展销会也成为秀洲市民采购年货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悉,今年的精品农产品展销会将从1月25日开始,到1月27日结束。本次农展会集合了秀洲区域内50余家著名农业品牌,从五芳斋粽子、公泰和糕点,到味德丰酱鸭、“嘉荷池青”青鱼干;从新塍菜籽油、张萃丰蜜饯,到天禾藏红花、印象古塘铁皮石斛……各种商品种类和数量比往年更加丰富,能够满足广大市民对年货采购的一站式需求。

标签: 年货;年糕;市民;复古;采购;古早味;糕点;传统年货;备年货;秀洲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