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农村文化礼堂2019“我们的村晚”红火开演
2019-01-24 07:56: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蒋 玺

  昨晚,“美丽家园·美好生活”嘉兴农村文化礼堂2019“我们的村晚”活动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文化礼堂红火开演。14个由各县(市、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选送的优秀文艺节目赢得现场掌声连连、欢呼阵阵。市领导张兵、祝亚伟、陈越强、邢海华、马玉华等出席活动。当晚,文化礼堂内外近800名观众和近15万名网络观众在同一时刻观看了演出。

  临近开演,联丰村文化礼堂里就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们围着大圆桌畅叙乡情、共话未来;村晚舞台上,草根“明星”们踏着欢快的节拍,迈着幸福的舞步,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文化礼堂里举办的村晚留住了乡愁、唤醒了记忆,让村民们更有文化自信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这样的“村晚”在嘉兴已经成为农村过年的“标配”,“村晚”红火的背后,是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更是农村新的文化自觉。

  此次“村晚”分为家乡美、人勤劳、梦飞扬三个篇章,一一亮相的节目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生产生活的新气象、新风貌,表达着农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蒸“粑粑”、烤番薯、做“饭糍”……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文化礼堂舞蹈《阿婆的灶头》,展现了村里阿婆们的精彩生活;秀洲区洪合镇洪合村文化礼堂选送的表演唱《槜李花开在这里》,由村歌改编而来,歌曲节奏轻快,旋律流畅,抒发了当地人对美丽家园的热爱;海宁市长安镇陆泽村文化礼堂选送的歌伴舞《皮影情》,抒发了留住乡愁、守住技艺的美好愿望,这也是当地文化礼堂的当家节目之一;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文化礼堂选送的《开秧门》,则运用了嘉善田歌的演唱方式,展现了农民喜获丰收的幸福画卷……

  “真想不到这些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导自演的,丝毫不比明星逊色!”来自上海的金井昨天特意叫上好友们一起来大饱眼福。她说,自己特别喜爱这些乡土韵味浓郁的文化,有机会也愿意与当地人一起表演节目。

  当天下午,我市还在村晚活动现场举行了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 我们的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年味集市、非遗技艺展示、春联送福进礼堂、温馨全家福进礼堂等活动,让村民们提前感受了独具乡土特色的浓浓年味。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全市“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建设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在春节前后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庆简朴的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传统佳节。

标签: 礼堂;文化;农村文化;凤桥镇;南湖区;选送;家园;嘉兴;生活;企业文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