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房东送一架遥控直升机 夫妻俩带着嘉兴房东礼物回家
2019-01-23 08:02:4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res01_attpic_brief (6).jpg

  回家,过年。

  昨天在去车站的路上,心里默默数了数日子,离春节还有14天。但到了火车嘉兴站,看着拎着大包小包的拥挤人群时,突然感觉“年”已经很近。

  在人群中侧身前行,“春运大棚”前的广场上站满了人,大家或站、或坐、或蹲,玩着手机、嗑着瓜子、吃着泡面,享受着冬日午后的阳光。

  广场上密密麻麻的人,想要找一块落脚的地不容易。一步一挪地,慢慢进入了车站售票大厅。放眼一看,四周的角落里摆满了各式行李,旅客坐靠一边,消磨着上车前的几小时。

  一对倚着门的朴实夫妻吸引了记者的视线。他们的行李不多,只有一个行李箱、一只行李包和一袋装满各种零食的塑料袋。但他们却带了一个1米多长的纸箱子,上面写着“遥控直升机”。

  “这是给我侄子带的玩具。”虽然这不是时下最火爆的“小猪佩奇”,但在王爱玲眼中,这是她和丈夫今年最值得带回家的东西,“收拾了几件衣服,什么都没带,就拿了这个飞机。”

  王爱玲和丈夫是湖北荆门京山人,两年前,他们跟随工头到嘉兴,在嘉善杨庙建高速公路。“现在工地要求很严,活干得不好要整修,管理上也要求很多。我们做这个项目用的时间比其他项目长。”这些年,王爱玲夫妻跟着工头在浙江、江苏等地来回跑,丈夫在建设高速公路的工地上打杂工,王爱玲帮忙做饭,两人没怎么分开过,日子过得也挺舒心。

  尤其是到了嘉兴后,他们租了杨庙当地人的房子,跟房东、邻居等相处得很不错。“房东在家附近种了点菜。看到我们夫妻俩出来打工,日子过得蛮辛苦,就老送我们菜,说自家种的,不值钱。”不仅送菜,还借冰箱给他们放肉等需要冷冻的食物,王爱玲直说嘉兴人和善。

  跑的城市多,人情冷暖的各种滋味也是在心头。“在一些城市,他们看不起我们外来打工的,都不跟我们说话的。”但是在嘉兴,王爱玲却感受到了善意,不仅当地年纪比较长的大妈、阿姨愿意跟他们闲聊,就是一些当地的小年轻也会跟他们说话,“我记得村里有个小伙子,他遇到我们还会说上几句,问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好不好。”

  在嘉兴虽然待的时间不长,但经常跟当地人打交道、聊天,王爱玲基本上能听懂当地话,甚至还能说上几句。“听得懂他们的话,所以了解当地人,知道他们的善是真的。”王爱玲说,因为真心相处,这次房东拆迁,把这架才试飞一次的飞机送给了他们,“这个买的话要1000多元。”

  在嘉兴住了两年,王爱玲夫妻觉得这座城市很好,不仅人和善,城市发展得好,文明程度也很高。“我们住的村里,都要求我们垃圾分类,这个以前从来没碰到过。”刚开始,王爱玲说她不习惯,现在都很自觉地会把垃圾分门别类地用袋子装好。

  早一个多月前,王爱玲就催着在杭州工作的女儿帮忙买火车票。“去年没买到火车票,坐的是大巴车,一张汽车票550元,我肉疼哦。今年好了,我们买到了火车卧铺票,两个人加起来的车钱也就500多元。”过年,让王爱玲心生喜悦,唯一略感遗憾的是,她的女儿要腊月二十九才能回家,“在家就住7天,刚一回家就走,唉。”

  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从事餐饮工作。虽然嘉兴与杭州两地相距不远,但是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王爱玲把过年当作一家人团聚的最重要时刻。

  “想要留她多住几天,但女儿大了,我们也管不了。”只有这么一个孩子,王爱玲和丈夫很想孩子能多些时间在他们身边,但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他们能做的就是在一旁看着她,在她需要帮助时伸一把手,“春节后我们还要来浙江,因为跟孩子离得近。”

标签: 王爱;嘉兴;回家;房东;夫妻;丈夫;女儿;当地人;工头;行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