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文化为魂 产业为要 岱东打造文旅融合的海味样本
2019-01-22 10:17:01 来源: 舟山日报 通讯员 李彦杰 吴福贵

  在岱山旅游的全局规划中,岱东是本岛东北部滨海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有山有海、有沙滩有农田,先天的资源禀赋良好,是掘金海岛生态休闲游的理想之地。

  近五年累计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一大批新项目落地,一大批原住民积极投身旅游业……过去的这几年里,旅游正在成为岱东用来激活发展活力的一把钥匙。“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瓶颈。 ”岱东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坦陈,岱东旅游捧出的诸多卖点,一定程度上和周边其他地区存在同质化问题。再加上岱山的大桥时代即将来临,如何延长游客停留时间,这是摆在眼前的大问题。

  要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给游客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

  要让岱东的海岛乡村游更有味道——如果说乡情乡趣是“原汤”,文化创意则是提鲜的“味精”。

  “乡土不土,才能乡愁不愁。 ”该负责人说,岱东正试水乡村文创产业发展,在保留海岛渔农村文化“土味”的同时,以文创“提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村庄为基 海岬小镇风光正好

  村庄,在我们的传统语境中,承载着童年、思念、回味等诸多元素。

  这也是近年来乡村游日渐火爆的内在逻辑:融汇了乡土乡情,又时尚感十足的生活空间,可以把城里人一次次吸引到田间地头,让他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流连忘返。

  对岱东来说,上船跳是美丽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村口,篆书书写的村名带来厚重的文化气息。沿着村道往里走,一座从旧渔船上拆下来的船台被打造成旅游接待中心。作为岱东打造海岬小镇的重点区块,村口还配有一个拥有4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

  沿着青石板路缓行,右手边是一个占地200亩的湿地公园,左手边有湖心亭、有土灶,供游人观赏、野炊;再往前走,窑洞酒吧边有民宿有花海,贝壳墙、方言墙、晒生小院、开心农场等均已投用,海岛渔村风味扑面而来。

  把美丽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既要扮靓渔农村的“面子”,也要给渔农村发展带来“里子”。

  从龙头社区沿板黄线往北,一座古色古香的纯木牌楼将人们的目光引向路边的沙洋社区。“园鸢揽翠”的横批配合牌楼南侧一组放飞风筝的铜雕,告诉人们沙洋社区农业与风筝产业“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特色。涂成红白蓝三色的电线杆沿着村道排成一排,引导着人们将目光投向远处的风筝墙绘。

  描绘原生态村庄的美丽底色,岱东今年还推出整洁村庄众筹活动。

  以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为“带头人”,发动退休党员、企业员工、渔嫂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群策群力让美丽更接地气。龙头社区有一个“脏乱差”地块,如今被改造成为一块约30平方米的景观菜园。现在这块菜园由妇联负责维护,种出的蔬菜瓜果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众筹为美丽经济注入了新能量。“以前垃圾蛮多,我们开民宿的,周边环境对客人的体验肯定有影响。 ”岱东居民叶雪儿告诉笔者,整洁村庄行动开展以来,大家都在贡献力量,社区环境卫生的变化明显。现在,叶雪儿的民宿又开始装修,准备迎接下一个旅游旺季。

  产业为要 美丽经济“海上花开”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七条具体路径,从岱东目前情况来看,其中三条路径非常契合。 ”该负责人介绍,岱东是岱山竹屿新区后花园,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是必由之举。岱东山水田园风光怡人,同时也是农业大镇,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具备走绿色发展和文化兴盛之路的良好基础。

  而产业发展和民生受惠,则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原动力和落脚点。

  经过近两年的试水,岱东也初步形成了美丽经济“处处花开处处香”的可喜局面。

  我们看到,风筝节不仅让鹿栏晴沙扬名海内外,还给岱东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发展利好。承办2018国际风筝节配套活动——风筝展销会的张杰,过去一年里投资200余万元在岱东开设了风筝生产厂和文创公司。

  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岱东民宿以平均每月开张一家的速度增长。“民宿不是住一晚这么简单,而是要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海上花开”负责人陈卓介绍,他们为客人提供定制游服务。入住后,客人可以在民宿写书法、绘画、搞亲子互动;也可以请民宿管家带上简餐,一同到山上寻找野趣。“进入以前,我们专门花了一个月时间调研周边旅游资源,为客人设计各种项目和线路。 ”陈卓说。

  对于岱东来说,民宿更像是一个撬动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的支点。

  新兴的民宿文化,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岱东本地经营者的思维方式。“以前我自己管店,现在看看不行了。 ”“这边风景”负责人韩四海说,“只管吃管住好像已经不够了。 ”就在这个月,他从宁波请来专业的运营团队,已经开始熟悉情况。

  深化文创和旅游的联姻,岱东有着自己的远景规划。据悉,岱东徐福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岱东文创“孵化器”。“一方面本土的人才在成长,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和大专院校接触,引进专业团队加速岱东文创发展。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岱东已经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意向协议。三年内,双方将以“成果共享”为原则,在文创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文化为魂 在这里感受十足“海味”

  今年,岱东成功举办了岱山县首届徐福文化周。

  古风摄影、汉服展示、香道表演、手作发簪……在首届徐福文化周活动中,岱东拓展徐福文化外延,推出了民俗讲堂、徐福集市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不仅吸引了本地居民,外地游客也频频参与。看着一块木料经过削制、打磨变成一支古色古香的发簪,一对美国情侣在现场惊叹连连。“给游客独特的游玩体验,必须紧扣地方特色文化,铸魂筑基。”岱东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岱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徐福文化、风筝文化、平安文化各具魅力。在岱东文旅结合的发展规划中,这些文化元素,既是岱东旅游独有的精神内核,也是岱东推出各项活动的现实载体。

  依托于平安文化,岱东今年将祭海谢洋大典常态化。在旅游旺季里,岱东渔民虔诚的祷告打动了无数游客。在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期间,祭海谢洋仪式还迎来了外国友人的观看,收获点赞连连。

  依托风筝文化,岱东成立了风筝表演队,先后建成了风筝特色村、风筝展示馆、风筝工坊供游客体验。

  深挖海岬文化,“海岬小镇会客厅”等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深挖渔文化,岱东不仅在渔区、渔具上做文章,还成立了全县首支渔嫂茶艺表演队,让从前习惯于“搓麻将”的手捧起了功夫杯。

  去年6月16日,首届徐福文化周启动仪式上,一群女性身着文化气息浓郁的茶服,斟茶递盏表演茶艺,引得现场阵阵赞叹,现场不少观众以为这是请来的专业表演队。只见她们翻杯温杯,提壶斟水,动作连绵、轻柔,泡茶手势自然优雅,整体动作一气呵成,十分流畅。

  其实,这是岱山县岱东镇抲鱼人合作社的岱东渔嫂茶艺表演队。在该镇文化站、妇联牵头下,由抲鱼人合作社精心挑选一批渔嫂进行茶艺培训,最后确定12名渔嫂成为该茶艺表演队首批成员。这支茶艺表演队的渔嫂平均年龄45岁,岁月的洗礼加上茶艺熏陶,使得她们的表演散发着恬静和润泽气息,穿上轻盈飘逸的纱裙,提起茶壶将茶水缓缓注入茶盏,静心享受茶香。

  打好海味十足的文化牌,岱东还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旅游看点。“文化礼堂是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也可以变成发展农村经济的文化资源亮点。 ”该负责人介绍,在上船跳打造全开放的文化礼堂,能让文化礼堂更接地气,辐射包括游客在内的广大人群,丰富上船跳的体验内容,给游客多一个来的理由。

标签: 村庄;徐福;旅游;小镇;风筝;游客;文化;茶艺表演队;负责人;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