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水运开启“WiFi”加“岸电”新模式
2019-01-18 07:51: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陈 杰 吴婷竹

  打开智能手机,连接无线网络,输入使用密码,简单的三步操作完成后,等靠在平湖市横塘桥锚泊区的船户体验了一把免费使用无线网络上网的经历。近日,在平湖市横塘桥锚泊区,负责船舶岸电系统服务维护的技术工程师正在对无线网络进行调试,据他们介绍,不久之后,这里的船户就能正式使用WiFi上网了。届时,船户将享受边用岸电边上网“冲浪”的全新体验。

  由于受到最近持续阴雨低温天气的影响,走在平湖市横塘桥锚泊区的码头上,能明显感受到寒意浓浓,但一走进船户老张的生活舱室,就能明显感觉到阵阵暖流。“我的船经常跑杭州到平湖的航线,以往冬天冷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启动柴油机发电取暖,一开就好几个小时,费用高不说,发动机震动噪声还非常大,现在使用岸电,1度电才1元多,相比以前便宜多了。”老张笑着说道。将取电插头插入取电孔,点击岸电桩控制屏右侧的“扫码启用”按钮,扫描屏幕上弹出的二维码,输入交易密码,只见老张熟练地操作着,短短五六分钟,码头岸电就成功接到了船上。

  年轻的船户小李的需求可能更多元化:“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如果能用上免费的无线网络就更好了。”确实,进入寒冬,以船为家的船户也迎来了每年的用电高峰期,除了要使用空调等这些大家伙,漫长的夜晚也多少让他们感到有些无聊,而平湖市横塘桥锚泊区岸边新建的一套套岸电设施和即将投入使用的无线网络,给停靠在这里的船户们带来了惊喜。

  由于宣传到位、服务周到、价格低廉,停靠在平湖横塘桥锚泊区的船舶使用船舶岸电的积极性很高。“以去年1月到11月为例,平湖航区共办理船舶进出港报告51144次,若按每个航次停靠服务区休息一次,使用岸电3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柴油约150吨,为船户节省成本约90万元,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烟尘等排放,做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平湖市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内河航运体系,近年来,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按照“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以及《嘉兴绿色港航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要求,积极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对接,加快推进内河码头岸电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建内河岸电设施149套。

标签: 无线网络;船户;锚泊;上网;船舶;平湖市;技术工程师;智能手机;WiFi;港航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