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一母亲昔日福利房遇征迁 兄妹因遗产继承闹纠纷
老娘舅:对于父母留下的遗产,子女应端正心态,平淡看待
2019-01-10 07:58:3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徐 霞

res01_attpic_brief.jpg

漫画 张利昌(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南湖区建设街道在去年启动了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涉及的几个片区因为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出现了不少产权人已过世的情况。出现情况,有亲属清清楚楚去办公证的,也有家里突然乱糟糟搞不灵清的。

  房子征迁引出继承问题

  陈大哥和李大姐,就属于搞不灵清的这一类。

  两人的母亲因为疾病过世多年,老父亲虽然还在,但因为前两年摔了一跤,大部分时间都只能躺在床上。考虑到子女照料起来不方便,他便住进了疗养院。本来原先的老房子出租,还能为老父亲平时的吃住开销减轻点负担,但现在轮到征迁了,平日里没有注意的问题全摆在了面前。

  陈大哥是跟父亲姓,李大姐是跟母亲姓,从小两个人就和大多数中国传统家庭一样,受到了重男轻女的影响。作为妹妹的李大姐好在会“撒娇”,父母的偏向倒也不算明显。兄妹俩成家之后,虽然感情平淡,但也在正常往来,各自负责对父亲的日常照料。

  确认征迁之后,陈大哥作为当家人,率先到社区咨询情况。因为房子是当时母亲单位的福利分房,所以母亲过世之后一直没有更名,当时也没有留下遗嘱,按照正常程序,产权人过世的,需要先对这套房产进行继承。这一继承,麻烦事情就出来了。

  兄妹急眼闹成难看僵局

  陈大哥认为,房子虽然登记的是母亲的名字,但当时福利房除了工龄之外的现金部分,全部是自己出的。现在母亲过世了,房子就是他的,当然父亲的赡养问题也会依法履行。而对于父亲来说,在根深蒂固的传男不传女的思想主导下,不管现在是继承还是怎样,反正都是要给儿子的。

  面对这种理所当然的说法,李大姐不乐意了。明明产权证上白纸黑字写着母亲的名字,怎么说着说着就成了哥哥的了?就算当年付了钱又怎么样,主要靠的不就是母亲的工龄嘛。抱着这样的想法,陈大哥想要办继承过户的事情就被拖下来了。眼看地块征迁都要进入评估阶段了,陈大哥急急忙忙找到了街道调委会,要求帮忙协调。

  来调委会当天,陈大哥的口气很大,他告诉老娘舅,这套房子就是父母给自己的,如果妹妹没有跳出来,他还愿意给她点补偿,但现在她要争房子,他什么也不会给她。面对陈大哥的激动情绪,老娘舅避开了房子产权问题,而是从兄妹两人的家庭情况着手,摸清了双方目前的状况,并根据陈大哥的要求,单独联系了其妹妹李大姐。

  娘舅探明隐情明确方案

  李大姐第一次见到老娘舅时,防备心理十分强烈,过多的话茬都不接,只是确认了哥哥给父母钱款的事情,但不承认是为了当年买房改房。而房产分配,只强调应按照法律规定来分配,并重点提出必须保障父亲的份额。考虑到房屋继承的最大利益人是双方的父亲,老娘舅又电话联系了老人。老人的态度倒是很明确,不管是否征迁,都同意将房子归儿子处置。

  转了一圈,问题的关键还是落在了李大姐身上。鉴于李大姐的回避态度,老娘舅向社区进行了打听。这一打听就发现了点苗头,李大姐家庭条件一般,丈夫长期没有固定工作又喜欢折腾,前前后后跟朋友合伙好几次做生意,全都赔得精光。而李大姐身体不好,一点退休工资基本都用来看病吃药了。掌握了重要线索后,老娘舅给双方进行了背靠背的调解。

  对于陈大哥一方,老娘舅核查了提供的各类材料,发现房子的产权属于其母亲,所谓的支付房款,也只有母亲一张手写的收条,这钱确实用于房产购买,但没有提及房产产权归属。因此,陈大哥的主张并没有有效的书面凭证。但既然现有继承人中,其父亲同意放弃利益由儿子继承,那么陈大哥只能算是目前产权中占有主要继承份额的利益人,而非产权人。在法律条款、相关案例的解释下,陈大哥认可了老娘舅的分析。

  在做通了陈大哥的工作后,老娘舅又单独与李大姐进行了面谈。沟通中,老娘舅告知李大姐目前的产权分配方案,并对于李大姐之前坚持的保障父亲权益进行了说明。李大姐向老娘舅坦言,之所以会对房产提出要求,主要在于目前生活困难以及自身身体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既然父亲表示放弃,那么自己只要法律规定的份额即可。

  在完成了与两方的沟通后,老娘舅将双方叫到了一起。虽然老人已经表态放弃房产给儿子,但为了确保今后老人的生活保障问题,老娘舅提议,除了明确房产由陈大哥继承,并由陈大哥向李大姐按照比例进行一些补偿外,房产完成征迁后,陈大哥从征迁总款中预留部分费用,专项用于老人的生活开支。

  到了这一步,由征迁暴露出的家庭矛盾终于有了一个令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老娘舅有话说

  对于老一辈来说,传男不传女的思维依然根深蒂固,甚至会忽略自身的权益保障。做子女的不能想当然地觉得,父母的放弃是理所当然的。而对于本次案件中涉及的父母房改房子女曾付款的情况,在征迁当中出现的也不是个例。至于当年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况,确实是口说无凭,最好还是要有书面的明确凭证。但不管如何,对于父母留下的遗产,子女都应该端正心态,平淡看待。


标签: 大哥;老娘舅;大姐;房子;母亲;父亲;房产;父母;产权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